牢记初心使命 再谱“工业三明”新篇章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0-05-30 10:51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为我们推动工作提供了鲜活教材。作为工信系统干部,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激发担当作为,加快推动三明工业高质量发展。

  谈嘱托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先后多次深入三明调研指导,对三明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发挥生态优势等各方面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这是我们的巨大精神财富。三明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感情上很亲近、内心里很崇敬,很多群众都曾与他有过面对面的接触,很多干部都曾聆听过他的重要指示。作为工信系统干部,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三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使命、奋发勇为,持续纵深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2019年三明全市工业投资、工业用电、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分别居福建省第1、第2、第3位,取得了较好成绩。

  谈作为激发担当。“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和践行的优良作风,省委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制定出台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三明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顺应新时代发展,不断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发扬光大,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为全市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指明了努力方向。工信部门作为服务三明工业发展的主力军,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提振精气神、增强执行力,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主动担当作为,竭力做实做细“工业三明”这篇文章,特别是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融入到“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中,开通“e三明”企业提请问题直报窗口,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助力企业抢回因疫情造成的损失。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已累计为企业解决851个发展难题问题,有力推动420家重点企业顺利复产复工,有效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营造了疫情下共克时艰的良好发展氛围。

  谈发展推动转型。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将老区苏区发展放心头。三明是“老工业基地”“全域中央苏区”,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持续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加快推动三明工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建成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国家首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骨干企业、5家省级“绿色工厂”,全市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体系不断得到优化。

长风破浪、沧海扬帆、时不我待!我们要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发展方向,加快以绿色产业为导向、培育绿色新材料生产基地,以绿色园区为载体、发展循环经济,以绿色工厂为支撑、发展工业“旅游+”,以绿色科技为平台、推动工业加快绿色转型,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建三明以绿色产业为基础、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谱写三明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为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