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煤矿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三明市煤管局 时间:2021-12-28 10:30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批示要求,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根据上级部门对煤矿企业火灾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月度监管计划,市、县煤炭管理部门对辖区内煤矿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是督促各煤矿企业广泛开展消防安全防控宣传工作,积极利用微信、横幅标语等媒体有力有效地进行了宣传动员。二是督促各煤矿企业组织全体安全管理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严峻紧迫性。要求各煤矿企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尽全力防范化解煤矿火灾安全风险,以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各煤矿企业根据文件工作部署,高度重视煤矿火灾防控工作,将此项工作列为安全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安排,积极开展井上、下火灾自查自纠行动,排查消防安全隐患,确保火灾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全市煤矿企业自查自纠行动共排查出一般火灾隐患和问题共92条,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各煤矿企业均按照“五落实”的要求落实整改。 

  三、加强监督检查工作。今年以来,市、县煤炭管理部门根据文件工作要求,组织人员对各煤矿企业开展火灾防控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在以下方面开展监督检查: 

  (一)检查企业是否按要求开展职工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二)检查地面物资仓库、坑木堆放点、职工宿舍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尤其是对易燃物的管理,切实保证无消防隐患。 

  (三)检查企业是否严格按照福建煤监局关于动火审批的规定,动火作业必须经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施工,必须填写动火审批表,并制定安全技术措施。 

  (四)检查矿井防灭火供水系统和井下各区段消防材料库,特别是对消防管路闸阀是否能正常使用和各消防材料库消防材料是否配齐配足开展重点检查。 

  (五)检查井下避灾路线设置是否合理,对发生火灾的时候是否能够安全撤离,确保应急情况下有安全保障。 

  今年以来,市煤管局积极组织人员对煤矿企业开展方灭火检查,查出一般安全隐患和问题9条,无重大安全隐患。对检查的隐患和问题,要求煤矿企业严格按照“五落实”原则整改到位。通过火灾防控检查,进一步强化煤矿企业预防火灾事故的能力,提升煤矿企业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夯实煤矿企业的安全基础。 

                                                             

 

                                                                                                                                          三明市煤炭管理局 

                                                                                                                                          2021年12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