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煤炭管理局煤矿防灭火专项检查工作总结
来源:三明市煤管局 时间:2020-01-03 10:28

根据要求,现将我局组织开展煤矿防灭火专项检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宣传部署

6月4日,我局召开第二季度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认真部署煤矿防灭火专项检查有关工作,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思想高度,指导督促煤矿企业清晰认识当前煤矿安全形势,切实落实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完善煤矿通风系统,及时发现并清除井上下火灾隐患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同时,督促各煤矿辅助救护力量和矿山救护队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防灭火知识储备和应急处置能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突出重点,确保取得实效

(一)完善井下机电设备和安全监控系统维护和管理。全市所有正产生产煤矿井下机电设备没有存在国家明令淘汰的机电设备,建设项目按要求纳入“三同时”管理,各在用设备均能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检测周期进行检测,没有存在电气设备失爆等现象。安全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运行正常,各类传感器数据正常、传输正常、并定期调校。监控机房值班人员能够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并做好台帐记录。

(二)加强煤矿防灭火基本设施维护。煤矿企业在井上、下安设的消防水池水量能够满足需求,消防管路、阀门均完好有效,消防材料、工具品种和数量符合规定要求,井底车场、机电硐室等火灾隐患严重等地点按规定配备足够数量的消防器材。

(三)严格执行入井检身等制度。煤矿企业对入井人员均采取检身措施,要求随身携带符合国家规定自救器等设备,防止火种入井,确保人员入井安全,并做好记录。同时,严格执行井下电焊等动火批准制度,组织人员对井口周边杂草等可燃物品进行清理,确保了井口房和通风机房附近20m内无烟火。

(四)强化应急预案演练。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针对水、火、瓦斯、顶板等煤矿重点灾害防治,全市正常生产建设煤矿认真开展煤矿安全应急演练。如:6月25日,福建惠峰矿业有限公司东井田煤矿开展煤矿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充分展示了矿山救护队与煤矿企业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高了煤矿企业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积极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针对永安市白马山煤矿“4·28”顶板事故、龙岩永定区鲤坑煤矿“12.28”较大窒息事故,以及省内外发生的煤矿典型事故案例为警示,督促煤矿企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煤矿现场管理,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严格执法,加大查处力度

结合月度监管计划、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等工作,围绕煤矿防灭火制度执行、入井检身制度落实、防灭火基本设施建设等情况,积极开展煤矿防灭火专项检查,按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肃查处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自专项检查开展以来,全市煤管部门共检查82矿(次),下达执法文书37份,发现火灾隐患问题58条,均已完成整改。

 

附件三明市煤矿开展国庆70周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情况表

 

 

三明市煤炭管理局

2019年10月15

 

 

 

 

 

 

 


附件2

 

三明市煤矿开展国庆70周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情况表

 

填报单位(盖章): 三明市煤炭管理局

行业领域

名称

生产

经营

单位

总数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执法检查情况

开展消防宣传情况

检查单位和场所

参加

人员

排查发现隐患数

下发改正通知书数

已完成整

改隐患数

停产停

业整改

取缔

关闭

行政

处罚

 

罚款

宣传培训

发放宣传单数

开展

次数

参加

人数

()

()

(人次)

()

()

()

()

()

()

(万元)

(次)

(人)

煤炭

27

27

346

58

37

58

0

0

0

0

23

452

778

 

 

 

 

 

 

 

 

 

 

 

 

 

 

审核人:陈建忠      填报人:章圆玮     联系电话:5105775      填报日期:2019年10月15日

备注:请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填写此表格,统计2019年5月以来的累计数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