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来源:三明市工信局法规科 时间:2023-04-20 08:58

市工信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中共三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印发〈2023年三明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明法普组〔2023〕2号)精神,进一步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特制定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一、突出普法重点,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的实践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市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内容,列入干部学习必修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结合业务普法工作,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以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为契机,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积极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动机关领导干部带头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等。大力宣传民法典,将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与保障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引导规范市场主体经济活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提高机关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3.贯彻落实行政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法治三明建设规划(2021-2025年)》,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等,加大“法治进企业”“法治体检”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有效化解企业矛盾纠纷。树立机关干部用法维权的意识,转变行政管理方式和工作作风。

4.广泛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积极组织参加相关专题活动,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将党内法规学习教育与主题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5.加强工信领域和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宣传。围绕工信系统“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认真学习宣传与工业和信息化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配套行政决策,重点学习宣传《中小企业促进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福建省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福建省节约能源条例》《福建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引导规范行业健康发展,推动我市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创新普法举措,推进普法工作与工信业务相融合

1.开展融入式普法。把普法融入立法过程,在规范性文件起草过程中向社会开展普法,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会、论证会等方式,提升社会参与度。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积极宣传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注重释法析理,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调处矛盾纠纷、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时,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正确行使权利、积极履行义务、依法理性维权;加强以案普法力度,使典型案件依法办理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2.运用新技术开展精准普法。不断适应企业对法治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注重运用新技术分析各类企业不同的法治需求,提高普法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把互联网作为普法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强化线上线下普法宣传,依托门户网站、微信、政企直通车等网络平台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推送法治文化动态资讯。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1.提升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合法性审查,行政处罚、行政诉讼案件办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作用,推进工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挥业务科室普法作用,提升业务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加强行政执法队伍法治培训,在行业服务、管理工作中贯彻落实普法工作要求。

2.加大法治进企业力度。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提升“诚信守法企业”创建质量,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能力;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培训。推动企业合规建设,防范法律风险,提升企业法治化水平。深化“一起益企”专项活动,引导企业加强经营合规管理,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

3.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严格落实系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开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知识测试。把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人事管理的重要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列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把专题述法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内容。

四、其他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局各科室、直属单位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力抓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要结合各自工作特点,确定普法宣传教育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要重点围绕推进工业经济领域的重大改革、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抓好对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增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要认真总结推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加强督促检查。普法工作属于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已纳入我市依法行政绩效考核。局各科室、直属单位务必按照我局普法责任清单,细化普法内容、措施和标准,压实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 谁普法”的原则,组织法治宣讲、开展法治培训等方式,强化工信系统执法工作水平,确保法治宣传工作落到实处。请局各执法普法业务科室、直属单位于4月30日前将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结(含相关佐证图片资料)和2023年工作计划安排报送法规科汇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