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评选事迹材料(二)
来源:三明市工信局法规科 时间:2022-11-29 09:53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评选事迹材料

 

推动服务高质运行 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精心打造高质量现代化司法服务体系“三明标准”

 

(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 张志历)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三明中院在最高院、省法院和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精准服务、便捷服务、品质服务为抓手,以标准化专业技术为支撑,率先在全国法院通过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验收,亮出了高质量现代化司法服务的“三明标准”名片。

二、主要举措

(一)强化一站式精准服务,满足司法为民多元需求

一是强化功能集聚,实现精准服务。全市法院均完成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打造“一站式、全方位、互动式、多层次”的司法为民工作平台。完善“五位一体”建设,线上网络服务、线下人工服务、移动智能自助与12368语音服务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确保各项服务环节无缝衔接。实现功能集约,中院设诉讼服务、执行服务、调解速裁、信访服务、财产保全和集约送达6个分中心,将立案辅助、集约送达、财产保全、评估鉴定、司法网拍、档案查询等44项服务前移至中心一站式办理。引入社会辅助,全市法院实现诉讼档案外包扫描、第三方代办辅助拍卖,邀请市律协、邮政等多家单位入驻共建服务窗口,开展公证送达、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入驻服务。

二是强化智能运用,实现便捷服务。诉讼服务指尖化,全面升级上线诉讼服务网、律师服务网、诉讼费管理系统、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等平台,二维码自助立案缴费,实现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线下服务自助化,中院、三元、永安、宁化四个法院均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中心,配置智慧法院诉讼自助服务、智能送达等终端,实现司法便民全天候“ATM”模式。互动服务便捷化,引入诉讼风险评估、自助法律咨询等服务,推行人工+虚拟+智能机器人导诉,开通微信公众号“小法问答”人工智能程序,实现法院与当事人之间的互动交流。2021年1-3月,全市法院今年受理各类案件20883件(其中执行9110件),全市法院线上立案2741件、跨域立案102件。当天审查率97.58%,7日内审查率100%。通过12368进行诉讼引导1821次,线上缴费5082笔954.29万元。

三是强化标准服务,实现品质服务。中院从实现“同城同质”的目标出发,建立完善涵盖通用基础标准、服务提供标准、服务管理标准、岗位工作标准四大部分共137项标准,编制14项基础要求标准,21项具体岗位工作标准,55项具体服务办事规程,47项管理要求。为当事人提供多渠道、无差别、全流程的标准化服务,实现精准推送司法服务,群众对各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评价满意率达99%。诉讼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中期评估,并得到最高法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省法院吴偕林院长的批示肯定,人民法院报、法治日报等均给予专题报道并在南昌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作视频介绍。制定出台《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和规范送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建立当事人信息联动查询机制,联合市工商局、市司法局出台《关于在全市建立企业信息共享机制的实施办法》《关于推进律师电子送达的意见》《关于随机分案工作的规定》《关于案件易庭审理的规定》,拟定《关于民事送达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关于送达工作操作规程(试行)》《关于出具生效证明的规定》《关于防范和查办虚假诉讼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立案工作的意见》《关于规范对外委托司法鉴定流程节点管理规定》。

(二)搭建多层次解纷平台,扩宽司法服务辐射范围

一是加强诉源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将各解纷主体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情况纳入综治和平安建设责任范围。宁化法院推动与县政法委“六解合一”诉源治理工程。永安、三元和梅列法院积极争取当地财政支持,分别获拨10万元、30万元和40万元作为调解专项资金。尤溪县财政每年划拨300万元专款用于执行应急救助、30万元专款用于涉法涉诉救助。尤溪法院“1156”经验在最高法院“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社会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

二是强化平台建设,实现诉调无缝衔接。升级原有诉调衔接中心平台,全市法院均已成立诉非联动中心。推进诉非联动基地建设,依托劳动纠纷诉前调解中心、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室、道交纠纷一站式服务平台联动调解,结合“法官工作室”、“网格化信息平台”“大调解远程指挥中心”等特色项目,打造将乐法院的“擂茶调解室” 、建宁法院的“贵生调解室”、永安法院的“老刘调解室”等特色调解室功能,拓宽解纷渠道。市中院设立跨域调解室,建成调解速裁中心,中院与市信访局、司法局、总工会联合成立涉劳动纠纷化解中心,沙县法院成立沙县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明溪法院在沙溪乡梓口坊村设立侨益司法保护诉非联动分中心。建宁法院在闽赣边界便民服务站设置诉非联动基地,大田法院在供电公司成立法官工作室,探索“一企一室”工作实践。

三是强化多元联动,实现基层互动合力。落实与20余家部门和行业的诉调对接机制,市中院与多部门联合发文规范诉调对接工作,吸纳律师、退休干部、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等进入特邀调解员队伍。全市法院共聘任特邀调解组织208个,特邀调解员477人,建立有15个律师事务所共118名律师的辅助调解律师名单库。2021年1-3月全市法院通过平台调解案件共计3507件,其中诉前调解3154件,诉中委托调解353件,成功案件数2256件,音视频在线办理调解案件985件。参与无讼社区建设,全市法院共在156个乡镇设立法官工作室。近期由新浪网络提供服务,通过钉钉软件组织一期调解人员培训。

(三)推进分调裁审工作,创新司法审判工作模式

一是优化团队设置,探索管理新模式。全市法院秉承“源头治理、多元解纷、简案快审”的理念,实行简单案件由调解速裁团队集中办理、类型化案件由专业法官审理的模式。全市法院依托调解速裁中心,普遍设立1个调解合议庭、若干速裁(速执)合议庭及若干辅助人员的“1+N+N”办案团队和送达团队,共组建速裁(速执)团队62个,员额法官77名,辅助人员91名,程序分流员21名,专兼职送达人员51名,实现民事、行政、刑事、执行领域的全覆盖。

二是科学繁简分流,重塑诉讼新流程。市中院制定《关于推进全市法院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机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机制的若干意见》,各基层法院也纷纷出台实施方案,制定意见,明确调解速裁适用范围,案件的筛选及分流程序。全市法院设立程序分流员21名,负责程序之间的转换、衔接工作。梅列法院建立以诉讼服务中心一次分流和审判庭室(审判团队)二次分流的二级分流模式。永安法院建立诉前分流、简案分流、争议分流、执行分流的四级分流模式。随案附《繁简分流调解速裁流程图》《案件流转表》,尽可能缩短流转时限,确保流转顺畅、交接到人、全程留痕。

三是善用巧劲巧力,集约高效促审判。实行“加、减、乘”模式,多措并举促质效提升。“加”强解决送达难问题。全市法院推进网格化查送一体模式,推行微信、短信、电话等电子送达方式,辅以直接送达、留置送达等方式,减少公告送达数,大大缩短案件审理周期。“加”强精细化审判管理监督,探索实施了“定期通报评比分析”“不良指标实时预警”“智能业绩考评”等综合审判管理模式,有效促进案件快审快结。“减”少审理工作量,推行简案简审,实行无争议事实书面确认,系列案件先行示范诉讼、集中立案、排期开庭、集中宣判、简案文书简写等措施,提升审判效率。“乘”出效率,实行庭审语音记录、合议庭语音记录系统等,建立“互联网法庭”、互联网巡回审判点,引入电子签章系统“e签宝,试行智审系统深度运用,运行类案检索功能等,确保案件质效双升。2021年1-3月三明法院诉非联动中心以占全市法院19.1%的法官,审结案4693件,分流办理了72.5%的案件。

四、典型意义

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是人民法院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要求。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加强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已经成为全面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三明中院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现场服务体验,拓展线上应用,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人民法院司法服务标准体系,切实通过标准实施提升司法服务的工作质量,公共服务效能持续改善,群众服务满意度逐年上升,优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推动三明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