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市工信局法规科 时间:2022-01-05 16:16
 2021年,三明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工作职能,不断夯实基础,加强学习宣传,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时完成各项工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树牢依法行政意识。持续加大法制教育力度强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职责,对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协调和检查。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把学习党内法规和宪法法律作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局《2021年学法用法计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统计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学习5次,机关支部党员大会采取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6次;举行宪法宣誓,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质和法治能力。三是突出普法重点。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采取户外宣传、网络宣传、知识问答、专题学习等方式,积极组织节能宣传周、“三电”设施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2021年,开展节能、电力、安全生产、诚信建设等各类宣传活动6场次。

(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利用“e三明”惠企政策宣传版块,推送资金奖补、税收优惠、融资信贷等8类共计百余条惠企政策。制定“免申即享”工作方案,梳理15项“免征即享”惠企政策,并通过e三明等平台发布。二是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做好存量政策措施清理和增量审查工作,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2021年,清理(含失效)存量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7件,保留8件。三是创新法治服务。联合中院、检察院制定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实施意见》,建立“136”工作法,积极开展法律风险提示、执前调解、企业合规管理等工作推动重点企业涉诉涉执案件得到妥善处理。

(三)大力推进依法治理。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重大事项的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的合法性与合理性。2021年,新增规范性文件审查2件。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e三明”、“工业基地 活力新城”微信公众号和“政企直通车”等平台,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政策、审批服务事项、工业运行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强化规范行政执法。更新调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深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广随机抽查机制,动态调整检查对象信息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开展专项检查49家次,到期整改率达100%,有效实现查处问题闭环管理是推行工信领域柔性执法。制定《柔性执法工作方案》,在充分听取市、县工信系统一线执法人员意见基础上,研究编制本系统“三张清单”及配套文书。采取适度监管、设置过渡期、预警提醒、守信激励等方式,对企业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措施。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部分企业法律意识仍然较为薄弱,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缺乏法律意识,部分项目合同签订不规范、结算资料不全、工期进度等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导致部分企业出现债务纠纷。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狠抓落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法治保障。

(一)持续强化行业监管。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实行“一单两库”动态调整,将抽查情况及时对外公布,切实提高执法权力运行透明度。

(二)持续推动政务诚信。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规范诚实守信行为,切实增强中小企业的获得感。

(三)持续优化法律服务。创新法律服务企业方式。继续强化与法院、检察院等司法部门的互动,拓展提升“136”工作机制,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