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启动第十届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工信部 时间:2021-11-17 11:17
    11月15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召开全国启动第十届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分别交流了减负工作情况,浙江、福建两省做了典型发言,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了《2021年全国制造业企业负担调查报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就进一步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减轻企业负担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整治涉企违规行为、健全化解拖欠问题长效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等,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巩固经济持续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的各项部署真正落实到位。一是强化政策落实,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纾困力度;二是强化问题督办,高质量推进防范化解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三是强化清理整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强化统筹协调,积极谋划明年减负工作新思路。

  会议要求,要精心策划安排,有力有效组织好减负宣传周各项活动。一要正面引导,进一步提振信心稳定预期;二要分类施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要协同配合,形成助企惠企工作合力。

  今年以来,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减轻企业负担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福建特色,持续推出多项政策措施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增实效,前三季度累计减轻企业负担超900亿元,预计全年减负可超1200亿元。

  我省将于11月15日至19日,在全省范围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宣传周活动,通过减轻企业负担专题报道和集中宣传、送政策进企业、现场咨询和政策巡讲等方式,重点围绕企业反映问题较为集中的领域,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堵点和难点,推动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