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0-12-25 18:08

2020年,三明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工作职能,不断夯实基础,加强学习宣传,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树牢依法行政意识

  持续加大法制教育力度,强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工职责,对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的普法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协调和检查。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把学习党内法规和宪法法律作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局《2020年学法用法计划》,先后4次在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统计法》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邀请法院法官进行《民法典》授课、举行宪法宣誓,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质和法治能力。三是突出普法重点。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采取户外宣传、网络宣传、知识问答、专题学习等方式,积极组织节能宣传周、“三电”设施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2020年,开展节能、电力、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诚信建设等各类宣传活动8场次。

  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优化审批服务。精简审批服务流程,实行“一审一核”两环节制和当场办结制,除涉及安全事项外,审批和服务事项的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0%以内。取消工业投资项目审批的环评、能评等前置条件;取消发电企业并网运行条件确认项目批复前的现场核查环节。落实“五办”工作法,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列为“一趟不用跑”事项。二是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做好存量政策措施清理和增量审查工作,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2020年,清理(含失效)存量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12件,保留10件;新增审查6件。三是创新法治服务。联合中院制定《关于服务保障重点企业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法律服务企业“136”工作机制,针对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提供特色法律服务,推动重点企业涉诉涉执案件得到妥善处理。

  三、大力推进依法治理

  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核制度。全面梳理党内规范性文件和民法典涉及的规范性文件,对超出时限和不符合形势发展要求的10件文件予以宣布废止或提请废止。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必经程序,对重大事项的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的合法性与合理性。二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对照省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完成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细化梳理和网上办事大厅事项绑定;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做好监督检查事项更新调整及结果录入,构建职权清晰、权责一致的职责体系。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e三明”、“工业基地 活力新城”微信公众号和“政企直通车”等平台,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政策、审批服务事项、工业运行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四是强化规范行政执法。制定市工信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实施方案》《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规则》等制度,更新明确《执法文书格式》,结合工作职能,深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开展专项检查45家次,到期整改率达100%,有效实现查处问题闭环管理。五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开展行政执法知识培训,组织76名工信系统干部职工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实现应考尽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