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市工信局法规科 时间:2020-03-19 10:44
  

        2019年,三明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工作职能,不断夯实基础,加强学习宣传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一是明确组织领导成立市工信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以法制教育为基础,以依法行政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制定党委中心组年度法律法规学习计划,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法制观念。二是明确责任主体。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用法计划,明确各职能科室、单位依照普法责任清单执行,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三是明确主要任务。突出法治宣传重点,树立依法行政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四是明确重点领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重点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各类法律法规,掌握投资、类金融、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生态文明建设、能源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

  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简化企业投资审批。在做好我局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核审批事项的梳理录入上网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审批服务,确定“一趟不用跑”事项5项,“最多跑一趟”事项8项。二是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拟出台政策措施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区分不同情况有序清理和废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三是加大放权力度。对省级取消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一律对应取消,省级调整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一律对应动态调整,目前保留行政许可事项5项。

  三、大力推进依法治理

  一是重新梳理权责清单。认真做好省工信厅委托或下放职能的承接工作,动态调整权责清单,规范统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对照新三定方案和《省工信厅权责清单目录》,及时梳理编制三明市工信局权责清单,并对外公开。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根据《三明市经信委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开展随机抽查,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检查对象信息库以及执法人员名录库,认真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将抽查情况及时对外公布,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切实提高监管实效。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局网站开辟“信用信息公示专栏”,实时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健全自由裁量权基准。根据省上行政处罚工作规则、行政许可实施及监管程序规定等各项依法行政制度,结合《三明市经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三明市经信委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三明市经信委行政处罚法律文书格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四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落实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核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和备案审查的管理,根据《三明市经信委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文书格式,及时公示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3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