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工作方案
来源:市工信局法规科 时间:2019-04-25 09:37

局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各县(市、区)工信局: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根据市纪委驻市经信委纪检组《关于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的通知》(驻明经信纪〔20193)要求,提出如下工作方案,请结合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一、工作重点

  (一)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做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发布和解读工作,对受益企业和个人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指导,提高政策知晓率,将税费项目及征缴标准、政策依据、操作指南等及时向社会公开,企业和个人能方便、快捷地查询到相关政策信息。

  (二)简化实务操作。简化减免税收、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申报材料和操作流程;严防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规定之外增加环节、要件,违法违规收费、重复收费等行为。

  (三)提高落实成效。不折不扣落实取消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取消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政策,帮助符合条件的汽车生产企业争取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政策,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

  (四)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履职本领,提高服务意识,严肃工作纪律。杜绝业务不熟、行动迟缓、漠视企业和群众利益、生冷硬、推拖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吃拿卡要等行为。

  二、工作措施

  (一)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根据调整确定的“三定”方案,及时梳理编制三明市工信局权责清单,并在局网站公开,构建职权清晰、权责一致的职责体系。积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进一步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项目,提升审批服务工作效率。根据税务部门工作需要,协助提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清单,共同推动增值税优惠政策落实。

  责任单位:局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二)加强政策宣传。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门户网站、本地媒体、“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活动、送政策进企业等形式,对受益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指导,提高政策知晓率。将税费项目及征缴标准、政策依据、操作指南等及时向社会公开,便于企业快捷地查询到相关政策信息,力争取消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取消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等减税降费政策宣传100%覆盖,企业受益100%落实。

  责任单位:装备科、散新办,各县(市、区)工信局

  (三)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有关业务科室、直属单位和各县(市、区)工信局既履行落实工信部门减税降费政策的各项工作,也承担监管职责。要吃透政策精神,根据梳理出的惠企政策清单(附件1),结合职责定位和具体专题开展科室间联合监督,整合力量、提高效率。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管理台账;对涉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月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

  责任单位:装备科、散新办,各县(市、区)工信局

  (四)开展企业负担调查。做好企业负担专项调查工作,跟踪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督促减负各成员单位及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根据省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减负目标完成情况调查和企业负担调查评价,加强企业减负工作调研,重点监督国务院、省政府及我市近年出台的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或在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中不作为的现象。

  责任单位:法规科,各县(市、区)工信局

  三、工作要求

  (一)要注重统筹协调,加强沟通,整合力量,提高成效。既做到监督常在,又不增加基层负担;既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又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着重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各有关科室、直属单位将政策实施情况书面材料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问题(线索)登记表》(附件2)于每月25日前报送至法规科汇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