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经信委法规科 时间:2019-03-05 16:54

各县(市、区)工信局,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市,促进我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全面履行普法责任,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根据《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方案的通知》(闽工信政法〔201919号)要求,现制定我市工信系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方案如下,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突出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大力宣传党内法规,增强广大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强化党组(党委)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要求,建立完善全市工信系统普法责任清单,切实加强普法指导监督。坚持系统内纵向普法与社会横向普法并举,坚持法治理念、法治宣传贯穿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全过程,在制度建设、重大决策、行业管理、监管执法和纠纷化解等工作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工信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突出普法重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开展“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宣传宪法确立、修订的重要意义,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三)针对性地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依法行政基础理念,学习宣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等方面法律法规。

  (四)全面学习宣传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律法规。围绕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中心,学习宣传《中小企业促进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省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条例》《省节约能源条例》《省电力设施建设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省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

  (五)强化学习宣传党章党规。加强党章党规学习宣传教育,增强工信系统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三、拓展普法方式

  (一)健全学法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法治讲座以及学法考试制度,将依法治国、宪法、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每年组织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

  责任科室:党办、法规科,各直属单位,各县(市、区)工信局。

  (二)开展主题活动。结合“17”主题宣传日、“三电”设施宣传周、全国节能宣传周、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和专项整治工作,深化“法律六进”,有计划地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

  责任科室:相关业务科室,煤管局,各县(市、区)工信局。

  (三)开展“以案释法”。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双随机”检查、处理群众投诉举报件等行政执法和化解行政纠纷过程中,要结合具体案情向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行政处罚要在行政处罚告知书中写明违法行为、处罚依据、处罚内容,依法告知行政相对人享有的各项权利,尤其保障行政相对人的陈述权、申辩权。执法文书要做到说理清楚,法律适用正确。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应诉有关工作,及时编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规范机关各项工作。

  责任科室:法规科及相关业务科室,煤管局,各县(市、区)工信局。

  (四)加强阵地建设。在巩固橱窗、板报等基础宣传阵地的同时,借助户外横幅标语和网站等载体,开展公益法治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宣传工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特别是相关新政策出台后,要及时进行广泛宣传;通过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惠企系统、政企直通车等途径公开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的法律依据、办事指南,惠企政策等;利用办公楼、服务窗口等公共区域,张贴普法海报、宣传栏、展览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良好风范的文化法治作品。发挥窗口阵地宣传作用,在受理行政相对人的办理业务时,认真解答疑问,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

  责任科室:办公室、法规科、相关业务科室,各县(市、区)工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责任清单。各县(市、区)工信局要认真梳理工信部门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结合本部门实际,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制定普法计划,细化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本部门必须普及的法律法规以及拟开展的普法工作(包括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活动方式、实施时间等),认真落实普法责任,保障普法必需的人员、经费、场所等,将落实情况于每年12月上旬报送市工信局法规科。

  (二)加强协调配合。建立普法联络员制度,加强工信系统市县联动,强化普法交流。对于涉及面宽、横跨部门和行业的法律法规,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系统内的各业务工作机构要按照普法责任制的要求,认真做好本业务领域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普法工作局面,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整体水平。

  (三)强化示范培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典型培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总结落实普法责任制好的做法,积极推广普法工作好的经验,加强宣传,不断提高全市工信系统普法工作水平。 

  附件:1.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普法责任清单

        2.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普法计划安排表

          3. 三明市工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安排表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3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