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推进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经信委运行科 时间:2018-03-26 14:52

各县(市、区)经信局,委有关科室、直属单位

 按照三明市财政局《关于转发福建省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的通知》(明财综〔201713号)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推进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我市经信系统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运行程序,拓宽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承接购买安全技术服务的能力,充分运用政府购买安全技术服务的形式,切实解决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有效满足安全生产的个性化、多样化、专业化服务需要。

 二、基本要素

 (一)购买主体

 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主体指各级经信行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管理且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向社会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以下简称购买主体)。

 (二)承接主体

 承接经信系统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主体包括民政部门登记或经国务院批准免予登记的社会组织,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应划入公益二类或转为企业的事业单位;依法在工商管理或行业主管部门登记成立的企业、机构等(以下简称承接主体)。承接主体应符合国家有关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政企分开的要求,并具备以下条件:

 1.依法设立,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

 2.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完善。

 3.具有独立、健全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和资产管理制度。

 4.具备提供公共服务所必需的设施、人员和专业技术能力。

 5.具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

 6.在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前3年内无重大违法违纪行为,通资质审查合格,社会信誉、商业信誉良好。

 7.符合登记管理部门依法认定的其他条件。

 8.法律、法规规定以及购买服务项目要求的其他条件。

 (三)购买服务的内容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的通知》(闽财综〔20178号)要求,经信部门向社会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内容包括:

 1.安全生产状况咨询、评估、论证服务。

 2.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辅助服务。

 3.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

 4.安全生产业务培训服务。

 5.其他安全生产服务。

 (四)购买服务的程序

 1.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按照部门预算和政府采购的程序、方式组织实施。

 2.购买主体应提前统筹安排好第二年的购买服务计划,在填报年度预算时,应填报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事项表,并将列入集中采购目录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项目同时反映在政府采购预算中,与部门预算一并报送财政部门审核,经财政部门批复同意后按照有关程序组织实施。对突发性应急、政府临时安排等事项可经财政部门同意后,采取先确定承接主体,在根据购买服务数量和质量追加预算额度的方式。

 3.购买主体在同级财政部门批复购买计划后,购买主体应当及时通过政府采购信息平台和单位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购买内容、规模、对承接主体的资质要求和应提交的相关资料等相关信息。

 4.购买主体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规定,对符合政府采购竞争性条件的统一纳入政府采购程序,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确定承接主体;购买主体可根据同级财政部门批复同意后的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事项表通过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实施招标。对具有特殊性、承接主体市场发育不够成熟的,采取竞争性磋商、委托、租赁、特许经营、战略合作等方式进行购买。

 5.确定承接主体后,购买主体应及时与其签订购买服务合同,明确购买服务的范围、标的、数量、质量要求以及服务期限、资金支付方式、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等内容;严禁转包行为。购买主体应当将购买服务合同报同级财政部门备案。

 6.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所需资金由购买主体依据购买服务合同,按现行的部门预算政府采购资金支付程序支付;也可以根据购买服务的不同形式,由同级财政部门审核购买服务合同后,采取其他支付方式。

 7.承接主体完成服务事项后,购买主体应当按照购买合同规定的服务标准组织履约验收,验收完成后,购买主体应当将验收情况在部门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要资金由购买主体依据购买服务合同,按现行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管理。

 (五)购买服务的绩效评估

 1.购买服务合同实行绩效评估,各级经信部门应在合同条款中明确对服务项目的绩效评估标准、要求、方式。

 2.绩效评估由各级经信部门自行开展,每年年底将绩效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

 3.绩效评估连续两年不合格的服务机构,两年内不得在本市内承接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项目,对于服务工作中有违法行为的服务机构直接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积极推进,鼓励创新。要高度重视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积极谋划,根据各自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可先选择一个服务项目试行,有序稳妥推进。同时,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研究建立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体制机制,构建多元参与、形式多样的购买服务格局。

 (二)加强监管,注重实效。要合理确定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内容和标准,加强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资金管理、监督检查等工作,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升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认真履责,强化监管。在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市场化、社会化运作过程中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行业主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严格承诺事项的服务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