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工信系统“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工信局运行科 时间:2019-06-03 16:38

 

各县(市、区)工信局,有关科室、直属单位

 根据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明安委办〔201946号)精神,现就开展全市工信系统“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61日至30日,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如下:

(一)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要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安全生产专家深入所监管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宣讲,推动企业切实做好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指导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课”,深入一线班组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

(二)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发动企业组织职工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参观安全科普体验场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以生产安全险情处置和典型事故救援为案例,开展事故应急处置警示教育,引导职工深入吸取事故教训,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三)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督促标准规范制度上墙上网,推动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维护权益。挖掘、宣传推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遏制重特大事故、改革创新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督促指导所监管企业强化应急管理,结合企业实际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演练检验预案有效性并及时修订完善,将演练活动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相结合,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避害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内容

“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结束。活动内容如下:

(一)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媒介,广泛宣传、及时报道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加强典型经验、做法宣传,动员广大企业职工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曝光非法违法行为、重大隐患及事故案例,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强化隐患整改落实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

(二)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宣传活动。按照工信系统安全工作职责,重点结合民爆物品行业、煤矿行业、有关信息化行业安全监管等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安全法规知识普及、咨询服务、隐患排查等宣传报道和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作业等曝光活动。

(三)强化网络监督作用。利用举报电话、网络举报平台等,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相关人士积极举报,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挖掘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加强整改完善,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是一项重要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市工信局成立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本系统相关活动。各县(市、区)工信局要结合当地“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组委会工作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机构,加强组织协调,发动相关企业积极参加当地组委会组织开展的各类宣传教育活动。

(二)提升活动实效。要加大“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的统筹指导,做到与各方面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取得实效,积极营造全员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及时做好活动情况报送和总结。活动期间,请各县(市、区)工信局于每周三前向我局报送本周本地区活动开展情况,71日前向我局报送活动总结和统计表(见附件)。

 联系人:江湛;联系电话:0598-8241541;传真:0598-8223115,电子邮箱:smjmw8241541@126.com

  

 

 附件1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

       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2:市工信局“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

       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531


附件1

 

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情况统计表

单位:

 项 目

 标 准

落实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效果良好

以(    )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按照要求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生产公开课、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活动,组织安全生产志愿者服务团“七进”宣讲

市级安委会负责同志宣讲(    )场
相关行业负责同志宣讲(    )场
企业主要负责人宣讲(    )场     
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    )场、安全诊断(    )场
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宣讲(    )场  

举办安全发展论坛

聚焦重点行业,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论坛、讲坛、研讨会等交流活动

举办论坛、讲坛、研讨会等()场,参与()人次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上线下活动

组织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学生、职工家属等参观。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线下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共有(    )家危化品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场参观(    )人次
发放宣传资料(    )份
举办展览(    )场
开展安全场馆体验活动(    )场
现场咨询互动(    )人次
开展网络公开课、专家访谈、网络直播等线上活动(    ) 次,线上参与(    ) 人次

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

广泛组织相关人员参与安全警示教育展播、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在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生产视频,广泛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

开展警示教育(    )场,受教育(    )人次
参与危化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    )人次
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    )个
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
(    )条次
开展安全知识技能竞赛(   )场,参与(   )人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    )场次,参与演练(    )人次

创造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自主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是      □否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开展情况

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结合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现场考核巡查、全国化工行业企业明查暗访、安全执法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开展问题整改和宣传曝光

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次

开展区域行和专题行活动

开展具有地方特点和行业特色的区域行、专题行,推广先进典型。深入安全生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明查暗访活动,曝光反面典型

开展区域行和专题行(    )次,开展暗查暗访(  )次

开展网上“海西安全发展行”活动

用好“12350”举报电话,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奖励举报;在网上广泛征集问题线索,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有效发挥工会和网络监督作用

接受各类举报(    )条次,奖励(    )人
征集问题线索(    )条次,新闻媒体报道(    )次

新闻宣传报道情况

宣传报道方案

制定详细的活动宣传报道方案

□是      □否

“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宣传报道

邀请各类新闻媒体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宣传先进,鞭策落后

在中央、省级新闻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
在地方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

“海西安全发展行”活动新闻宣传报道

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地方媒体进行安全生产公益宣传

在各类媒体发表稿件(   )篇
曝光反面典型案例(    )条次


附件2

市工信局“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

安全发展行”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林道兴(副局长

成  员:    孙  琨(副调研员,办公室主任)

        纪旺福(工业运行科科长)

        范丽琴(投资规划和技术进步科科长)

        闵道凯(产业协调科负责人

        罗志晔(中小企业科负责人

        胡昆明(节能和能源科长

        赖  勤(装备工业科科长)

        陈永贵(原材料工业科科长) 

        伍  平(消费品工业科科长)

        陈秀美(电子信息和软件服务业科负责人

        林滨川(信息化推进科科长)

        何国仁(生产服务业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工业运行科,负责日常牵头协调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