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工信局运行科 时间:2019-05-31 15:49

 

各县(市、区)工信局,有关科室、直属单位

 现将《“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明安委办〔201945号)要求,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工信局成立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工作小组,指导推进专项行动。各县(市、区)工信局、直属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协调解决行动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指导督促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有关县(市、区)工信局要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指导督促民爆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检查民爆企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情况,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情况,消防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消防经费落实情况,消防设备设施配备情况,视频监控及消防、防雷、报警设施是否有效运转,民爆危险品库区外部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规范,寄存民爆物品及存放零散民爆物品现象是否存在,民爆物品搬运装卸堆放等操作是否按规范实施,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及针对性消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情况,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及每年组织应急演练情况等。

 三、指导督促煤矿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各地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要组织开展煤矿防灭火专项检查,指导督促煤矿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检查煤矿企业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煤矿防灭火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矿井地面消防水池和井下消防管路系统建设情况,井口入井检身制度执行情况,进风井口是否装设防火铁门,井下动火是否经过审批,井口、机房硐室和井下可燃易燃物品是否清理,是否存在烟火入井、非矿用设备入井,防灭火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和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情况等。

 四、指导督促信息化行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各县(市、区)工信局要按照职责督促本辖区有关信息化行业企业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做好风险评估、日常自查及隐患整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进一步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应急预案演练,强化企业消防安全管理。

 五、指导电力企业加强电力运行保障。各县(市、区)工信局要加强与供电、林业、消防、森林防火办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开展联合执法,及时协调解决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火险隐患,严厉查处危及电力线路通道安全的违法行为;在发生火情时,要及时督促指导供电企业根据线路山火跳闸风险等级采取停运线路、控制线路潮流等措施,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将损失和危害降至最低。

 六、做好直属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直属单位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强化消防安全工作部署落实,强化单位主体责任。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升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直属单位不得将经营场所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对出租经营场所的要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在任赁协议中明确双方的安全生产责任,并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的管理。要对照专项行动检查重点,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办公用房、公有住房等公有区域,开展专项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本单位消防安全。

 七、及时报送工作情况。各县(市、区)工信局,有关科室、直属单位要及时总结开展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每月20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小结,1010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附件:市工信局“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

      检查专项行动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524日 

 

 

 

 

 

 

 

 

 

 

 

附件:

市工信局“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

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林道兴(副局长

成  员:    孙  琨(副调研员,办公室主任)

           纪旺福(工业运行科科长)

           范丽琴(投资规划和技术进步科科长)

           闵道凯(产业协调科负责人

           罗志晔(中小企业科负责人

           胡昆明(节能和能源科长

           赖  勤(装备工业科科长)

           陈永贵(原材料工业科科长) 

           伍  平(消费品工业科科长)

           陈秀美(电子信息和软件服务业科负责人

           林滨川(信息化推进科科长)

           何国仁(生产服务业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工业运行科,负责日常牵头协调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