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
来源:市工信局运行科 时间:2019-04-26 16:06

各县(市、区)工信局

 根据《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闽工信明电〔20199)精神,提出以下要求,请做好贯彻落实:

 一、强化责任担当各县(市、区)工信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履职尽责加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相关职责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

 二加快推进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对解决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问题、有效遏制危化品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促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等具有重要意义。各县(市、区)要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政办〔201883号)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实施方案》中的政策措施,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一企一案一策”多举措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搬迁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搬迁改造任务。各县(市、区)要督促搬迁改造企业做到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清、主要设备清、危化品清、人员安置清、土地污染清等工作,同时督促搬迁改造企业做好搬迁改造实施过程中的安全环保管理。各县(市、区)工信部门要配合安监主管部门对辖区内危化品生产企业逐一筛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但未列入搬迁改造名单的企业,要及时增补列入名单,并制定搬迁改造方案。

 各有关县(市、区)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情况请于56日前书面报送市工信局原材料科,联系人:胡笑妹,联系电话:0598-8242918

 三、做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安全生产管理各县(市、区)工信局要在职责范围内指导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安全生产水平推动示范基地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对所属地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逐一开展安全生产排查重点排查各示范基地内的企业是否按《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否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等并督促限期整改。

   各县(市、区)工信局的排查结果及相应的整改措施请于428日前书面报送我产业协调科,电子版发送至 jmwcyxtk@163.com联系人:刘丽晶,电话:0598-8222350省工信厅将对排查结果进行抽查并汇总相关情况报送工信部。对存在安全风险隐患且整改不合格的将取消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四加强民爆行业安全监管要立足我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实际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属地监管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严肃通报和追责问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民爆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各县(市、区)工信局应根据《关于深入开展民爆行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工信201915)要求抓紧落实好民爆行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要突出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是否符合要求、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是否开展等内容为排查重点切实从源头上整治排除各类隐患切实把安全管理、安全操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4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