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工信局运行科 时间:2019-01-03 16:57

 

各县(市、区)经信局,委有关科室、直属单位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明安委办2018123号)精神,结合经信部门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因素增加。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警钟长鸣,要认真学习贯彻《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防范责任措施,提高应急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深刻汲取1228日永定鲤坑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对无法保障安全生产的煤矿要依法责令停止生产作业。对节日期间停产停工的煤矿,要督促其严格落实停产检修作业安全保障措施,利用停产期间排查隐患;对节日期间正常组织生产建设的煤矿,要督促其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没有安全把握的作业地点要停止作业,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对节后复产复工的煤矿,要严格落实复产验收制度,严厉打击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复产复工行为。

 三、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一是确保发电机组可靠运行。发电企业要做好发电设备的安全维护工作,科学安排机组检修时间,保证机组出力的可靠性;燃煤电厂要保证合理的电煤库存,确保全市电力有效供应。二是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网企业要做好安全电力供应的监测,并按照有序用电方案做好有关工作部署,消除电网输送和发电厂送出约束,维护全市供用电秩序,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三是加强电力应急准备。针对可能出现的极寒天气,电网企业要加强安全生产值班,加强设备特巡特护,扎实做好应急准备,提升应对寒潮天气能力。要根据应急处置方案,充分做好防范雨雪冰冻准备。

 五、抓好春运安全工作。负费本辖区春运牵头组织协调工作经信部门,要部署、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相关部门深入车站、机场、码头一线和企业重点生产环节督导排查和整治隐患严肃查处春运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源头防范和风险防控,严防旅客拥挤踩踏和恶性恐怖暴力事件发生。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督促各部门备好备足应急物资,组织应急处置队伍,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应急联动处置机制,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和交通工具运行安全。

 六、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指导企业合理、平稳组织生产,避免出现赶工期、抢进度、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忽视、弱化安全生产管理企业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加强节日期间停产停工、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管理,节日期间停产停工的企业要合理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遇到突发事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

 七、做好低温雨雪大风天气防御工作。根据气象重要天气预警报告,近期市气温持续较低,可能对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要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防御低温雨雪天气的紧态通知》(政办发明电〔2018100)要求,加强预报预警和指导督促,及时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认真落实防范措施和责任,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及时排查隐患,严防各类异常情况及事故发生;加强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确保民生需要和企业正常生产

 

 

                            三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9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