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经信委运行科 时间:2018-11-20 11:18

各县(市、区)经信局,委有关科室、直属单位

根据《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闽工信明电〔20182号),结合经信部门工作实际,现就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理念、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责任体系、防控风险等方面的重要指示落实到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红线意识刻在心上、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毫不松懈地把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落实落细落小。深刻汲取我省东山县“10·11”渔船沉没、山东省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等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高度重视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衔接、平稳过渡,防止工作断档、责任落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进一步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防思想松懈、人心不稳、工作脱节,做到责任落实无空档、监督管理无盲区。

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一些企业赶工期、抢任务意愿强烈,易出现违法违规问题,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因素增加。要增强忧患意识,从近期重大事故中汲取教训,加强对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特点的分析研判,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好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要树立隐患“清零”思维,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清单台账、逐项销号,加强闭环管理,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四、加强应急管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遇到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