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2-07-04 18:30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各县(市、区)工信局:
  为继续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创优营商环境,提升监管能力,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及行政监督检查行为,现将《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23日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

  为继续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创优营商环境,提升监管能力,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及行政监督检查行为,现结合本局实际,制定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各次全会精神和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意见,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营造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二、组织保障 
  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总体指导,各执法科室负责牵头做好各领域双随机抽查工作,法规科协助配合开展具体工作。执法人员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认真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双随机抽查工作的相关规定。法规科、人事科、机关纪委要加强对双随机抽查工作的监督。
  三、双随机抽查时间 
  2022年11月30日前。 
  四、双随机抽查事项
  1.对生产单位单位产品能耗情况的监督监察
  2.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利用状况、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制度、节能措施落实情况、能源利用效率的监督检查
  3.对企业实施超能耗限额清洁生产审核的情况进行监督
  4.对节能服务机构的监督检查
  5.对监控化学品生产、使用、经营的监督检查
  6.对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安全对监督管理
  7.对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生产、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8.对水泥生产、销售企业袋装水泥销售量的检查核实
  严格执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度,各执法科室按职责分工开展抽查监管工作。 
  五、双随机抽查对象及比例 
  1.基本原则。应当按照《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闽经信政法〔2016〕212号)、《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双随机工作细则》(闽经信政法〔2017〕109号)的相关规定,遵循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提高监管职能、落实严管措施、降低行政成本的原则开展随机抽查工作。
  2.抽查范围的确定:全市工信领域市场主体。
  3.抽查对象的确定。从市场主体库中按照5%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执法科室需在抽取任务前做好市场主体库的变更维护工作。其中2020、2021年已被随机抽查且未发现违法行为的检查对象原则上不纳入2022年抽查范围;2021年已被抽查发现存在违法行为、未整改到位的检查对象应纳入2022年度抽查范围。
  4.执法人员的确定。从执法人员主体库中随机抽取,执法科室应确保本行业专业执法检查人员充足。
  六、检查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各执法科室应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性,抓好本行业的行政监督检查工作,每次抽查工作都应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日期、内容、要点、方式及具体工作安排。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努力提升执法能力,将双随机抽查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执法科室要做好在执法检查过程中的普法宣传工作。
  2.全程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信息全过程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科室在双随机检查工作结束的5个工作日内要将相关检查信息录入到双随机一公开系统、福建省政务数据汇聚平台、福建省互联网+监管系统。
  3.材料归档。检查方案、抽取记录、检查记录、检查通报、违法违规处理情况记录等材料需按要求归档保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