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高温天气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0-07-03 11:12

各县(市、区)工信局,局有关科室、直属单位: 

  根据《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高温天气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闽工信函安办〔20205号)精神,为进一步做好高温天气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意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刻汲取浙江温岭液化气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高温天气安全防范措施,严防高温酷暑引发各类事故,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有序、职工生活正常。 

  二、强化安全防范。督促指导所监管行业领域企业加强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工作,严格执行高温期间职工劳动时间管理规定,设置休息室,增加工间休息时间与次数,提供必要的降温保健用品,保障高温岗位职工的生产安全与职业健康,强化高温天气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高温中暑造成的职业危害,严防高温引发安全事故。督促民爆物品企业从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加强高温天气安全防范,重点加强对民爆物品库房(含周转库和危险原材料库房)、生产区储罐、压力管道等的监管,采取针对性的降温措施防止因温度、压力升高失控而引发事故,并加强对企业受限空间和存在爆炸危险性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工序的安全监管。督促煤矿企业落实矿井通风管理制度,做好井下采掘工作面、中央变电所、中央泵房、空压机房、主要通风机房等所有作业场所测风测温工作,切实做到保障煤矿生产安全。同时,要加强对煤矿企业地面高温天气、井下热害防治工作的安全监管。 

  三、深入排查整治。要在前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推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按照危及人身安全隐患立查立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较大安全隐患限期整改、一般隐患及时整改的原则,落实分级分类管理。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有序开展,属工信部门为主负责的,要积极作为、切实履责,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属配合开展的,要依职责积极做好配合。坚决克服蜻蜓点水、做表面文章、运动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加强监管执法。 

  四、加强宣传引导和应急管理。要结合“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渠道,加强高温安全防范、防暑和中暑急救等安全知识宣传,增强企业职工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避险自救能力。要加强应急管理,落实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密切关注高温天气造成的影响,若遇到突发情况要按照规定时限上报,并及时组织力量妥善处置。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7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