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导目录
时间:2015-03-09 16:16

 

一、轻工业

(一)食品

1.发展营养健康型米面制品、杂粮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山茶油深加工及综合开发,以及传统凉茶饮料、果汁、谷物饮料、本草饮料、茶浓缩液、茶粉、植物蛋白饮料等高附加值植物饮料和精深加工制品。

2.发展新型、安全、高效食品添加剂及功能性食品配料产品开发与应用技术以及低GI糖产品。

3.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灌装及包装生产线、方便食品、罐头生产成套设备、杂粮加工专用设备等,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冷链食品、饮料、酒类加工与包装设备/流水线。

4.升级改造米面制品、杂粮、中餐菜肴、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等食品风味保持技术、货架期延长技术、工艺流程标准化等技术,以及天然食品添加剂、天然香料制造技术。

5.推广应用超高压处理、超临界提取、超速冷冻、超微粉碎、超高温瞬时杀菌、膜分离、分子蒸馏,以及发酵行业加强新型菌种选育和改造、发酵过程优化、现代分离提取等高新加工技术和工艺。

6.推广应用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数据采集、信息化管理和检验检测技术。

7.推广和完善传统食品原辅料、工艺、配方、分割、包装、销售等环节的生产安全卫生标准、质量标准和产品标准。

8.支持果渣、茶渣、酒糟、畜禽骨等加工副产物的综合开发和利用。

(二)制鞋

1.开发高性能鞋材,发展高档化、功能化、舒适性强的鞋类产品和鞋材等辅料配件。

2.采用电脑控制制帮、定型、鞋底生产等设备及制鞋自动化生产线改造提升传统制鞋模式。

3.传统制鞋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提高制鞋设计能力。

(三)塑料制品

1.发展新型高档汽车用塑料、化学建材、包装材料、农用管材、医用材料等。

2.发展高附加值的工程塑料、塑料复合材料、塑木材料、生物质材料。

3.提升塑料机械和模具的设计和制造能力。

4.废弃塑料制品的回收、处理以及对可降解塑料的开发利用。

(四)造纸

1.发展高档办公用纸、文化用纸、生活用纸、包装纸和纸板以及特种用纸等纸品。

2.推广应用废纸清洁制浆造纸技术、废纸制浆造纸废水和污泥高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

3.推广应用高效黑液提取、碱回收和废液资源化利用等非木材植物纤维清洁制浆技术。

4.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利用技术和制浆造纸生产过程能效评估技术,发展可靠、高效、节能的打浆、压榨和干燥技术与装备。

5.支持研发生产新型高科技特种纸和纸板产品以及高性能纸基功能性新材料。

6.研发和应用制浆造纸生产过程节约纤维资源、节能节水、污染物减排和各种资源(纤维资源、水资源、余压余热资源和固废资源等)的综合利用和高度循环使用的新技术和新装备。

7.支持造纸企业实现工业化、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技术改造。

(五)家具

1.发展环保节材型家具、新中式家具、竹材家具、竹藤家具、竹藤精深加工产品、竹副产品,以及优质家具五金配件、构件。

2.升级改造家具涂装工艺及环保设施、金属家具静电粉末喷涂工艺及设备,推广应用水性涂料涂装工艺及设备、木家具静电喷涂工艺及设备,支持水性涂料公共喷漆房平台建设。

3.推广应用数控设备、加工中心、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喷涂机器人、焊接机器人等先进制造设备,中央除尘等大型环保设施,支持应用国产优质家具生产设备、家具五金自动化生产线、先进家具生产软件等。

4.支持企业大规模定制家具生产系统及企业内部质量检测中心建设。

(六)钟表

1.发展兼容GPS、北斗、世界协调时原子钟时基系统的精准时间服务系统设备和现代计时系统。

2.推广应用高精度加工中心、智能自动精密车床、铣床、磨床、微精冲床、慢走丝线切割、超微电触机等高精密模具加工设备,以及先进的材料分析仪器和合成技术。

3.升级改造大型电真空溅射炉的关键部件和溅射材质合金技术等金属表面处理的设备和技术。

4.升级改造金属表带、表壳及金属零配件的抛光设备技术、工艺及环境,推广应用机器抛光、电化抛光、机器人抛光。

5.钟表机芯自动化生产设备完善升级和成品生产自动化装配。

6.基于互联网智能家居、智能穿戴与钟表的运用与开发;健康指数传保运用与钟表的结合。

(七)包装印刷

1.升级改造印刷包装行业中材料、产品检测设备。

2.应用激光全息、条码、电子标签(电子监管码)等高新技术。

3.发展高新、数字印刷技术和柔性版印刷技术。

4.推广应用设计、装潢和彩色印刷一体化的生产技术、印前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印后新技术。

(八)合成革

1.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PU合成革产品。纳米级复合涂层面料、多功能性化高端产品开发;抗菌防霉、防紫外线、阻燃、透气透湿、发光变色、自洁防污、耐刮、耐候性等功能性产品发展;环保型具有透气功能的聚氨酯壁纸和合成革天然植绒产品开发;利用不同的后处理工艺,增加产品品种。

2.先进生产工艺。先进、高效、节能、环保生产线引进吸收;干法、湿法、压延生产工艺结合;多种材质的复合生产工艺,热塑性聚氨酯合成革生产工艺及自动配色、上浆上料系统工艺开发;印刷着色、压花工艺、揉纹工艺、植绒工艺、UV定性等表面后处理新工艺技术开发。

3.清洁化生产新技术。水性聚氨酯合成革新工艺技术、无溶剂型聚氨酯以及其它非溶剂树脂应用合成革新工艺技术、 VOC无组织排放回收新工艺、 DMF高效回收工艺、DOP静电除尘二次喷淋回收新工艺,车间环境净化。污水COD\BOD以及氨氮处理新技术、固渣处理新技术、节能型导热系统技术。

4.环保材料应用。环保型助剂、水性色浆的开发应用;无溶剂聚氨酯应用工业研究开发,扩大新型环境友好新材料的应用覆盖面。生物基高分子的应用,水性聚氨酯替代DMF溶剂型聚氨酯,聚氯乙烯应用企业开发应用环保型DOP、稳定剂、环氧大豆油等各类环保材料。

二、纺织业

(一)合成纤维单体

发展已内酰胺等高附加值、高性能合成纤维单(聚合)体。

(二)化学纤维

1.应用新型竹浆、玉米秸秆等浆纤一体化生产技术,生物质纤维等新型纤维生产技术及后加工产品开发。

2.超仿棉聚酯纤维等高仿真、差别化纤维生产及应用技术;高效节能直纺短程一体化纤维生产技术,高性能、差别化纤维新型熔体复合纺丝技术,功能性切片及差别化长丝生产技术,日产130t及以上锦纶大容量聚合技术等。

3.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新型低温水溶性及高强高模聚乙烯醇纤维等新型高性能纤维材料的生产及应用技术。

4.新型功能型纤维加工及应用技术,阻燃、抗熔滴、抗静电、防辐射、抗紫外、新型导电、建筑增强、高强高模低缩及各类改性升级特色涤纶工业丝、气束丝、锦纶系列化超细纤维、高强高模耐高温锦纶纤维、新型耐高温耐腐蚀、轻质高强复合纤维材料,新型纺粘、熔喷、水刺等非织造布纤维生产及加工技术等。

(三)新型纺织

1.新型纺纱技术。高效紧密纺、嵌入式纺纱、高速转杯纺、喷气纺、涡流纺等新型纺纱技术,多组分纤维复合混纺和新结构纱线加工技术,粗细络等全自动纺纱技术。

2.新型织造技术。仿真丝、仿棉类、仿麻类面料等仿真织造技术,特宽幅、高经密、大提花装饰绸缎加工技术,新型成型编织技术、超薄超细面料针织技术、短纤维经编技术、新型上浆工艺技术等。

3.新型染整技术。纺织品功能整理加工技术、新型纤维及多组分纤维面料染整关键技术;新型牛仔布染色技术,湍流式染纱技术。

4.产业用纺织品加工关键技术。高速梳理,宽幅、高速成网,复合固结,纳米级熔喷非织造材料加工,重磅宽幅高速织造等非织造布和产业用纺织品的加工关键技术;产业用纺织品复合加工,产业用纺织品的后整理,复合材料编织、成型加工及高性能纺织复合材料的应用等关键技术;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和设备;纺织加工过程清洁生产的关键技术和设备;医疗与卫生用、过滤与分离用、土工用、交通工具用、建筑用、合成革用以及安全防护用纺织品等加工及应用关键技术。

5.新型产业用纺织制品加工技术。采用高新技术的产业用特种纺织品生产;非织造功能性材料以及配套产业化工业装备的开发。

6.新型家用纺织品加工技术。超细超薄、吸湿排汗、抗菌除臭等特殊功能毛巾产品加工技术,应用高仿真、功能性、生物质纤维的家纺产品加工技术。

7.竹纤维加工技术。

8.节能节水的高效短流程前处理技术。短流程前处理、生物酶退浆、生物酶精炼、冷轧堆前处理、棉织物低温漂白关键技术、茶皂素退煮漂高效短流程技术。

9.节能节水的染色和印花技术。冷轧堆染色、气流染色、匀流染色、小浴比溢流染色、退染一浴、涂料连续轧染、数码印花、新型转移印花、针织物平幅冷轧压堆染色、毛纺小浴比低温染色技术等。

10.节能节水的印染后整理技术。泡沫整理、连续化机械整理技术等。

11.三级计量管理技术。水、电、蒸汽三级计量管理技术。

12.废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回收利用技术。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及中水回收利用技术,印染冷凝水、冷却水回收利用技术,印染废水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喷水织机废水处理与中水重复利用技术等。

13.化纤清洁生产与综合治理技术。粘胶行业清洁制浆工艺,浆粕黑液治理、废水废渣、CS2 废气治理与回收利用关键技术;聚酯生产乙醛回收利用技术等。

14.纺织再生纤维回收利用技术。新一代回收聚酯瓶片、膜片再生纺高质量、差别化纤维生产技术,纯化纤废旧纺织品再利用技术,天然纤维及混纺废旧纺织品再利用技术。

15.高效环保浆料、染料、助剂等开发应用。可降解的环保浆料,高效、环保印染染料及助剂,高固着率、低盐、低碱、低温活性染料,新一代环保型化纤油剂、助剂、改性添加剂及非锑聚酯催化剂等。

(四)纺织装备

1.差别化、高新纤维装备。万吨级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生产设备,日产150t及以上锦纶聚合装备及技术,差别化长丝及短纤维成套设备,高性能纤维专用机械。

2.新型纺纱、织造设备。粗细联合系统、细络联合机、全自动转杯纺纱机、喷气涡流纺纱机、单眼并条机等新型纺纱设备;新型模块化无梭织机、高速毛巾织机等差异化织机、特种织机,提升圆机、经编机、横机等针织机械的技术性能。

3.新型非织造布设备。聚苯硫醚(PPS)熔喷设备、高性能水刺法复合生产线(如双组份纺粘水刺裂解、木浆水刺复合生产线)、多功能气流成网联合机、新型非织造布后整理等成套生产线。

4.新型印染和后整理设备。在线监测与控制系统、高效节能环保的机织物印染设备、针织物连续练漂水洗设备等、数码印花及数码印染一体机、冷印染等新型节能印染设备、一体化印染废水处理系统装备。

5.新型家纺生产设备。自动开裁、缝制等自动化、连续化家纺专用装备,家纺产品制造成套流水作业生产线。

6.纺织机械关键配套件。高性能纤维专用喷丝板、卷绕头,全自动高速卷绕头、高频加热的热牵伸辊、高精度纺丝计量泵,高性能纲领和钢丝圈、高速锭子、自动络筒机用电子清纱器、新型针布、针织用针,研究复合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在纺织机械专用基础件上的应用。

7.高效节能服装加工设备。电控高速多头多功能刺绣机、特种工业缝制设备。

(五)服装制造

1.支持为服装全寿命周期的质量检测、评价、分析、验证等提高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服务企业、机构的能力提升改造项目。

2.支持企业提高技术研发、工业设计、实验检测能力和水平建设。

3.发展高附加值、差别化、功能性及绿色环保服装。

(六)两化融合

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纺织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过程在线检测及智能化操作技术、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的应用。

三、机械工业

(一)大型化、智能化工程机械

1.挖掘机械。发展盾构机直径≥8米、硬岩隧道掘进机直径≥6米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含盾构机),整机重量≥30t的液压挖掘机及为其配套的液压系统,10吨、15吨系列轮式挖掘机。

2.起重机械。发展最大起重量≥300t的全路面起重机,最大起重量≥200t的履带式起重机,功率≥130kW的工程机械的湿式制动驱动桥,额定起重量≥160t的架桥铺轨机,35t以上的叉装机。

3.铲土运输机械。发展额定载重量≥10t的轮式装载机,发展功率≥350马力的大马力推土机。

4.路面施工与养护机械。发展功率≥500kW、宽度2.4m的沥青路面就地再生成套设备,钻孔直径≥2500mm的旋挖钻机,整机重量≥30t的液压振动压路机,4米~18米多功能摊铺机,0.5米~2米路面铣刨机,液压破碎锤。

5.工业车辆。发展起重能力≥40t的大吨位集装箱叉车及正面吊运机,生产率≥2000t/h的卸船机,生产率≥6000t/h的装船机,一次翻3节以上车皮的翻车机。

6.混凝土机械。发展扬程≥96m的混凝土搅拌输送泵车。

7.发展柴油机排放后处理用DOC、DPF、SCR催化转化器等产品。

8.新能源工程机械。发展液化天然气(LNG)、混合动力装载机、挖掘机,液化石油气(LPG)叉车等。

9.工程机械再制造。开展装载机及挖掘机的整机、传动元件、液压元件、动力机、结构件再制造技术研究、标准制定、工艺制定,建设再制造实验室、生产线。

(二)核心基础零部件

1.轴承。发展为功率≥2.5MW的风电机组配套的风力发电机增速器轴承、发电机轴承和主轴轴承,高速度、高精度数控机床轴承及电主轴,盾构机、液压挖掘机、液压履带式起重机、水泥立磨机等重型机械轴承,高速动车组轴承,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轴承,轿车、重载卡车轮毂轴承单元,超精密级医疗机械轴承,自润滑关节轴承,纺织机械\化纤设备轴承等。

2.液压气动元件及密封件。发展工作压力≥31.5MPa的行走机械高压柱塞泵/马达、高压液压阀、高压多路阀、数字液压泵等高压液压元件,行走机械用液力变矩器及其动力换挡变速箱、电液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多种控制形式的变量柱塞泵,电液比例组合阀,高压液压件密封件,高压往复密封件,轿车动力总成系统旋转密封件,轨道交通用气动元件,智能定位气动执行系统,大型风力、水力发电装备密封件,核电站主泵机械、盾构机主轴承、石油钻井测井设备、航天用等关键设备用密封系统,碳石墨、无压烧结碳化硅、无石棉等高性能密封材料。

3.齿轮\带轮。发展兆瓦级风电齿轮箱,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用高速齿轮调速装置,动车组用专用齿轮箱,用于工程机械、汽车起重机中央支撑的回转齿圈,超大模数齿轮齿条传动装置,高精度旋压带轮,数字控制高精度齿轮减速机,高速齿形链轮,采用近净成形等先进制造工艺生产的高性能、长寿命、中小模数、复杂异形齿轮零件,大吨位集装箱叉车及正面吊运机变速箱和驱动桥,船用高速齿轮箱等。

4.紧固件。发展汽车发动机用、风力发电配套用高强度紧固件,强度8.8级以上、可靠性强、抗干扰的核电专用紧固件,钛合金、铝镁合金飞机专用高性能紧固件,强度≥10.9级的铁路高速配套紧固件/扣件系统等。

5.粉末冶金件。发展高强度粉末冶金斜齿轮,汽车不锈钢ABS环,汽车发动机高性能粉末冶金链轮组件,轿车变速器碳颗粒齿环,汽车减震器粉末冶金零件,动车组、城铁、轿车差速器高性能摩擦片,航空用粉末冶金制动高性能摩擦片,粉末冶金高温自润滑含油轴承等。

6.模具。发展用于电子、汽车配套领域的大型精密塑料模具、多工位级进模具,汽车车身覆盖件及车门、门框等冲压模具,以及用于轻工、机械精密零件的镁合金压铸件模具等中高档模具产品。

(三)智能化大型成套装备

1.重大装备。发展盾构机,速度≥300km/h动车组、城轨列车、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内燃机车、重载货车等。

2.复合材料模压成型成套设备。发展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非热压罐模压成型技术,包含CFRP纯电动轿车成型工艺装备技术,碳纤维SMC模压成型装备技术;碳纤维LFT-D模压成型装备技术;碳纤维高压RTM模压成型装备技术等。

3.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设备。发展电除尘器、电袋复合除尘器、袋式除尘器、烟气脱硫装置、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治理装置、物料输送装置、除尘用供电电源、SCR烟气脱硝装置、SNCR脱硝装置、脱汞装置、烟气脱硝催化剂生产装置、有机废气治理技术等烟气除尘技术与装置,机动车尾气净化设备,膜生物反应器,脱硫增压风机等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和设备;反渗透膜、膜产品、膜系统组件、微滤膜材料制备、超滤膜等海水淡化成套设备,垃圾渗滤处理装备,水处理用反渗透膜、陶瓷膜等水污染防治设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与设备,生活垃圾自动分选设备,垃圾填埋技术,医疗废物清洁焚烧,危险废物高温高压无害化处理技术装备等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危险废弃物分解回用处理设备,工业废水综合处理回用成套设备,用于铸造粘土砂和芯砂的热法旧砂再生设备等资源综合利用设备。

(四)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

1.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发展高速、精密立式/卧式加工中心,五轴联动加工中心,车铣复合机床,高精度数控磨床,数控齿轮加工机床,数控特种加工机床,数控成形砂轮齿轮磨床,数控强力旋压机,数控轧辊磨床,数控立式车床,全自动冲压线,中、高档数控系统及伺服驱动装置,数控机床电主轴及驱动装置,滚珠丝杠及直线导轨,刀库及自动换刀装置,高速、精密数控回转工作台,大型、重载数控回转工作台,全功能数控刀架,高速数控机床用新型工具系统,高效切削刀具,高速高效精密磨具,用于航空发动机叶片微孔成形的激光加工数控机床,用于水暖卫浴器件加工的多工位数控车铣复合机床,用于石材和木材家具雕塑的数控雕铣机床。

2.工业机器人。发展用于汽配、水暖卫浴、建材、包装等行业的搬运、焊接、喷涂、码垛、打磨等作业的工业机器人,包括电焊机器人、弧焊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和装配机器人及其关键部件国产化。改造升级基于机器人的自动化成形、加工、装配生产线及具有加工工艺参数自动检测、控制、优化功能的大型复合材料构件成形加工生产线和加工中心,提升相关基础零部件。

(五)电机与输配电设备

1.电机。发展节能电机,IE4永磁同步电机、空压机专用高效永磁电机、WSMA系列注塑机专用永磁交流伺服电机、铸铜转子电机、防爆电机、立式空心轴电机、单相铝壳电机、不锈钢卫生泵、不锈钢涡流泵、不锈钢管道泵、全不锈钢精密铸造潜水电泵,用于抽油烟机、洗衣机、卷帘门驱动,电动车配套的永磁无刷无绕组电机,配套机床、纺织机械的伺服电机,配套机床、轨道装配线的直线电机等。

2.输配电设备。发展500kV及以上变压器及其套管、调压开关、绝缘成型件、出线装置、控制保护及自动化装置等,±500kV及以上直流换流变压器及干式绝缘套管、绝缘成型件、出线装置等控制系统和配套产品。35kV及以上整流变压器、80t及以上电炉变压器、3kV及以上矿用防爆变压器、220kV及以上牵引变压器等特种变压器,110kV及以上干式空心电抗器,550kV及以上全封闭组合电器(GIS)、断路器、套管、液压操作机构、灭弧室、隔离开关、导电部件等开关类产品,40.5kV~126kV、不使用SF6气体的小型化、环保型中高压开关设备,110kV及以上光电互感器,电力电容器,500kV及以上复合绝缘子、瓷绝缘子、复合外套绝缘子、瓷套等高压特高压绝缘产品,110kV及以上电缆附件。

(六)传感器及智能化仪器仪表

1.传感器。鼓励发展传感器设计和制造技术、传感器测量和数据处理技术、智能传感器系统及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等;重点发展高精度压力、流量、温度、物位传感器,物联网用无线射频识别等智能化传感器,如电涡流传感器、高精度硅压力传感器、分布式光纤温度传感器、光纤互感器、焚烧设备长寿命快速反应氧量计。

2.仪器仪表。发展高可靠性高精度自动化仪表,国防建设需要的光学镜头和光学仪器,高分辨率监视镜头等,如双轴向四作动器电液伺服疲劳试验机、多通道协调加载试验系统、在线工业X射线CT装置、扫描电子显微镜、气相色谱-四极杆质谱联用装置、液相色谱和飞行时间质谱联用装置、光电直读光谱仪、智能化傅里叶红外光谱仪、高性能色相/液相色谱仪、便携式快速光谱仪、全自动大宗矿物料采制化智能检测计量装置、卫星定位系统。高精度压力/差压变送器、高精度多变量变送器、科里奥利力质量流量计、超声波气体/液体流量计、智能执行机构、智能阀门定位器、高温高压调节阀、智能热量表、智能电表、全自动气象测量系统。

(七)数控化、智能化产业装备

发展促进纺织、服装、制鞋、食品、电子、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生产过程数字化、柔性化、智能化的数控产业装备,推广数控技术、数控装置和数控装备在各个行业的应用。

四、汽车工业

1.支持小排量经济型乘用车、中高档乘用车、SUV运动型轿车、中高档商用车、CNG客车、微型货车、特种作业车底盘等新产品开发。支持右舵车型(经济型)新产品开发及出口。鼓励经济型乘用车标配ABS防抱死制动系统。

2.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新一代轻量化纯电动汽车、特种用途电动汽车、低速轻型纯电动汽车、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及LNG发动机、LNG储罐、LNG汽化器等。

3.鼓励发展附加值高、填补省内空白的各类特殊功能的高端专用车产品,包括:涡喷消防车、自卸集装箱半挂车、前卸式多功能混凝土搅拌运输车、轴数不少于四轴的超重型清障车、大型消防车、大型应急指挥通讯车、应急救援车、高档运钞车、机场专用车等。支持发展新能源专用车。

4.鼓励发展罐体、厢体、车架大梁等主要结构件和部件采用轻质、高强度等材料的专用车,如铝合金罐车或厢式汽车、车厢采用高强度钢的自卸车、H型钢挂车、铝合金罐车和挂车、铝铆接厢式半挂车等。

5.改造提升汽车玻璃、车用电机、轴承、驱动桥、车轿、轮胎、轮毂等省内配套产品。

6.推广应用激光拼焊板、内高压成形、超高强度钢板热成形、柔性滚压成形等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采用高强度钢、铝镁合金、复合塑料、粉末冶金、高强度复合纤维等新型轻量化材料进行技术改造。

7.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电控系统、双燃料发动机转换器、混合动力驱动装置、车载充电机、增程式电动汽车增程器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

8.引进整车设计、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电子等关键技术和总成零部件,支持各系统的匹配校核。

9.支持汽车、汽车零部件及其关键总成性能检测等第三方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

10.支持发展智能汽车;支持发展车联网及相关设备。

五、船舶工业

1.改造提升滚装船、油船、散货船、集装箱船等主流船型。

2.海洋工程辅助船、大型汽车滚装船、液化气运输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的专业化生产和修理。

3.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军用船舶、豪华邮轮、高端游艇、海上行政执法船等新型特种和高性能专用船舶。

4.发展大型海工平台、海上居住酒店、高附加值的铺缆船、物探船、起重船、深海采矿船等高端海工装备。

5.船舶涂装工艺装备技术改造。

6.鼓励发展船用低速柴油发动机、船用通信导航设备、船用自动化系统、关键甲板机械和舱室设备、舾装件、机电设备、通信导航设备等船用及游艇用关键零部件,船舶配套电气自动化共性技术。

7.升级改造船用钢板、船用电机电器、船用电缆、救生、防火设备、化工涂料等省内船用原材料和配套产品,完善产品系列。

六、石化

(一)石油化工

1.升级改造大型炼化一体化设备及集成控制系统、百万吨乙烯成套装备、环氧乙烷大型反应器、大型氯乙烯流化床反应器、劣质油品气化制氢系统,以及专用涂料、特种专用轮胎和精细橡胶制品等新领域专用化学品生产设备。

2.推广应用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碳纤维、工程塑料、基本有机原料、墙体隔热反射涂料、汽车和节能建筑等专用涂料,水性油墨、紫外光固化油墨、植物油油墨等节能环保型油墨、特种溶剂油、高等级道路沥青、特种沥青,零极距、氧阴极等离子膜烧碱电解槽节能技术和废盐酸制氯气等综合利用技术。

3.鼓励企业利用煤基燃料、生物燃料替换油品资源技术改造。

4.发展管材级氯化聚氯乙烯、非光气法聚碳酸酯、乙烯-醋酸乙烯树脂(共聚物)、聚异丁烯、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聚硫醚、特种聚酯等塑性材料及树脂生产自动化工艺先进设备,聚苯醚、聚苯硫醚、聚砜、聚酰亚胺等特种工程塑料,高吸水性树脂、复合型聚丙烯酰胺等特种功能性高分子材料。

5.发展稀土顺丁、溶聚丁苯、丁基、丁腈、氯丁(丁二烯路线)、乙丙、异戊、聚氨酯、氟硅、丙烯酸酯等合成橡胶和相关节能、环保新产品。

6.改造升级特种功能性的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的化工新材料。

7.发展节能环保型高档润滑油,用于大型飞机、大型船舶、高铁等领域的功能性涂料,环保型水处理剂和塑料添加剂,高端电子专用化学品,分子筛固汞、无汞等新型高效、加氢催化剂、环保催化剂和助剂,无卤阻燃剂、改性型、水基型胶粘剂和新型热熔胶,光固化型压敏胶等高端精细化学品,苯酚、丙酮、双酚A、多乙烯多胺、己二胺、1,3-丙二醇、十二烷基苯酚、十二烷基二苯醚二磺酸钠、脂肪族和脂环族二异氰酸酯(ADI)等高端化工产品。

8.支持开发含氟聚合物材料等附加值高的氟、硅新产品。

9.支持开发高端含氟精细化学品和高端含氟无机盐等产品。

10.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提升化肥和农药产品,发展缓释肥、控释肥和各种专用肥、功能肥以及高效、经济、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品种,推广肥药一体化先进工艺技术等清洁生产工艺和生物农药新产品、新技术。

11.支持和推进石化专业园区企业原料互供及公用工程共建。

(二)民爆

1.改进电子延期雷管智能数码雷管、低感度散装炸药生产、高强度导爆管、高性能安全型工业炸药等产品工艺和技术。

2.改造提升工业炸药、起爆药、雷管主装炸药的自动化筛药、倒药技术与设备。

3.推广应用连续化、自动化工业炸药、雷管生产线,以及智能诊断、故障报警、自动运行和停机、信息化监控系统等先进系统。

4.推广适用于有操作定员要求的1.1级(含1.1*级)工业炸药及制品生产线危险工房的智能电子门禁式定员监控系统,以及用于民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RFID标签。

七、冶金

(一)钢铁

1.发展高附加值的特殊用钢、冷轧薄板、涂镀层板、宽厚板、冷轧不锈钢薄板、冷轧硅钢片、高强度建筑用钢等产品。

2.发展非高炉炼铁、高效低成本纯净钢生产、低铁损高磁感取向硅钢、耐高温高压腐蚀电站用钢、高强度轿车板生产技术。

3.发展节约合金资源不锈钢(现代铁素体不锈钢、双相不锈钢、含氮不锈钢)生产、二次能源及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余热余压利用、冶金废液(含废水、废酸、废油)循环利用、焦炉煤调湿、捣固炼焦、配煤型炼焦及干法熄焦、烧结余热发电循环利用、烧结烟气脱硫及脱硝、冶金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红土型镍矿高效利用工艺技术。

4.鼓励发展不锈钢复合材及深加工、标准和非标配件以及成套设备、厨卫设备、建筑装饰等不锈钢精深加工产品。

(二)有色金属

1.开发生产铝、铜等有色金属新型材料和复合材料。

2.开发与应用新能源材料及稀土材料。

3.发展高强度新型镁合金、高性能钨钼合金、硬质合金材料、高档中厚铝板、工业铝型材、铜箔、高性能稀土深加工及应用材料与器件生产,铝铜硅钨钼等大规格高纯靶材、电子焊材等有色金属新材料。

4.发展铜、铅、锌冶炼余热利用,烟气制酸,使用高效、低耗、低污染、规模化的工艺装备回收再生铜、铝、铅锌等废杂有色金属,有价元素综合利用,赤泥及其它冶炼废渣综合利用。

5.发展有色矿山深部及难采矿床开采,共生、低品位、难选冶的矿产资源利用技术。

6.采用先进、清洁高效技术,对稀土采矿、冶炼分离、金属制备系统进行技术改造。

7.发展5N级以上高纯硅冶金法生产技术。

八、建材

(一)石材

1.发展精加工、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异型装饰材、雕刻石材、家居石材等石制品。

2.发展石材超薄板、无机复合石材,推进以设计、选材、加工、安装为一体化的石材产业链发展。

3.支持企业综合利废开发生产人造岗石、微晶石、加气混凝土砌块、石粉砖等资源综合利用产品。

(二)建陶水暖

1.开发应用建陶装饰喷墨印刷、卫生陶瓷高压注浆成型、建陶窑炉及综合节能减排、废瓷综合利用、干法制粉工艺等新技术。

2.发展轻质薄型建筑陶瓷、轻型节水卫生陶瓷、功能陶瓷及智能水暖等新产品。

3.发展和应用陶瓷砖减薄工艺技术和装备,薄形建筑陶瓷砖(板)生产及应用配套,原料均化、干法生产、节能窑炉及连续式球磨等先进节能技术和装备,以及自动检测、自动包装等建筑陶瓷机械化和智能化装备。

4.发展新型高效煤气化(自)净化技术和装备,高效收尘、脱硫、脱硝技术与装备,支持窑炉和电机信息化等技术改造。

5.推广应用窑炉节能及余热利用,废瓷综合利用,陶瓷窑炉废气污染物减排技术,支持陶瓷窑炉使用天然气。

(三)玻璃

1.研发和应用提高浮法玻璃产品质量和深加工率、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新工艺。

2.发展电子工业用超薄太阳能产业用超白玻璃、建筑节能用在线LOW-E玻璃、TCO玻璃、汽车安全玻璃等特种优质浮法玻璃。

(四)水泥

1.鼓励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污泥和工业废弃物,应用第二代新型干法窑技术改造现有新型干法水泥窑。

2.发展散装水泥、预拌砂浆、高性能混凝土、水泥混凝土建筑构件和工程预制件,集成拼装式预制建筑梁柱,水泥复合多功能保温墙体和屋面,功能性水泥部品构件等。

3.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培育和发展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型水泥集团企业。

(五)新型墙体材料及其他新型建材

1.发展集保温、环保、防火、防水、抗震、降噪、装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建筑墙体和屋面系统等材料及制品。

2.发展非粘土类制品。

3.利用工业废渣、生活和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无害化与资源化生产新型墙体材料,发展节能、轻质、高强、隔音等多功能、复合型自保温新型墙体材料产品和配套应用技术。

4.发展安全环保型建筑防火保温隔热材料、新型建筑防水密封等材料和机制砂。

(六)建材装备

1.采用挤出压力≥4.0MPa的烧结保温墙体材料用高效挤出成型装备,智能加气砖生产设备。

2.先进环保型混凝土、干混砂浆、机制砂生产设备。

3.年产200万m3/套以上的离线低辐射膜磁控溅射镀膜装置。

4.可采用陶瓷等无机材料粉末的非金属材料激光3D打印装备,集无机复合材料工艺技术、3D打印成型技术、3D打印成型工法建筑结构技术为一体的成套技术与装备。3D打印制造技术产业化项目。

5.采用石材数控线条机、石材自动抛磨机、石材晶面机等加工异型石材设备。

九、电子信息

(一)新型显示

1.发展户内高密与户外SMD LED、应用于液晶电视超薄LED背光源、场致发光显示(FED)、硅基液晶(LCOS)显示、数字光学处理(DLP)、电子纸等新型显示器件,以及高亮度激光光路模组、触控显示屏产品等显示产品。

2.发展新型显示光学基膜、背光模组光学薄膜等光学膜材,以及偏光片、彩色滤光等。

3.升级改造大尺寸高世代高分辨率液晶显示器(TFT-LCD)、有机发光显示器(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面板(AMOLED)、激光显示器件、三维立体(3D)等新型显示器件生产设备及生产线,推动TFT-LCD向高分辨率、低功耗、窄边框等方向发展。

(二)集成电路

1.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业和建设高端集成电路生产线,提升集成电路设计服务水平和能力。

2.开发网络通信芯片、数模混合芯片、信息安全芯片、数字音视频芯片、射频识别芯片、智能传感器芯片、车联网芯片等产品。

3.支持8英寸与6英寸特色工艺制造线的技术升级和产能扩充。引进12英寸先进工艺制造线。

4.提升集成电路封测水平和能力,支持封装工艺技术升级和产能扩充。

(三)移动通信产业

1.巩固提升无线覆盖及接入设备、微波通信射频组件等优势产业。

2.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长期演进技术)关键技术、网络虚拟化技术(SDN/NFV)、4G、宽带无线接入等后续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

3.突破移动通信场强、射频微系统芯片、数据通信核心设备等核心技术,发展涵盖功能模块、无源器件、线性功放、高频头、天线、电源、软件及测试分析仪器等产业链配套环节。建设集开发、生产、工程建设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移动传输及覆盖设备产业体系。

4.实施对讲机“模转数”工程,改造提升数字对讲机及系列对讲终端设备。

5.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系列应用产品。

(四)LED产业

1.重点突破衬底材料、工艺的提升,研发外延新技术、3D硅基GaN技术以及发光新材料技术等。

2.推进智能化照明、光源模块化、汽车灯、小间距显示屏、背光源(IGZO,采用小功率LED)、高清和3D显示屏、通用照明和工业照明等领域广泛应用。

3.制定LED相关基础标准、产品标准,提高产品性能检测水平。

(五)软件产业

1.发展工业控制系统,制定安全可靠工业控制系统技术标准、研发安全可控的下一代工业控制系统集成制造国产化的安全控制器及配套产品。

2.在电力、交通、石化、军工、装备等领域开展安全可靠的分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试点示范与应用推广。

3.研发移动互联网关键技术,重点突破移动互联终端的核心芯片设计、操作系统和中间件的研发推广,创新推出高能低耗的新型移动互联终端产品。开发办公、商业、教育、动漫游戏等各种应用,促进“终端+应用+服务”的产业链整合,推动整机企业向服务延伸。

4.发展信息与安全平台,信息安全软件,云计算、大数据安全存储技术,网络信息安全等信息安全应用软件系统。

十、生物与新医药

(一)生物技术药物

1.发展蛋白质及多肽药物、疫苗、人源化/人源单克隆抗体药物。

2.开展核酸药物、基因治疗药物、干细胞研究,突破生物技术药物产业化的技术瓶颈,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二)化学药物

1.在重大疾病和多发性疾病领域,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学新药开发。

2.加快通用名药新产品开发,开发与应用新工艺、新装备提高制剂生产水平,培育新的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品种。

3.小儿专属用药的开发。

4.流行病领域药物的开发。

(三)现代中药

1.发展具有中医治疗特色的新品种,推进中成药名优产品的二次开发。支持以区域性特色资源为原料的中成药的研发。

2.在中药研发和生产中应用现代科技,提高和完善中药全产业链的技术标准和规范。

3.发展疗效确切、安全性高、剂型先进、质量稳定可控的现代中药。重点推进具有地方特色中药材新产品开发,完善产业链。

(四)医疗器械

1.支持需求量大、应用面广的医学影像设备、体外诊断试剂及配套仪器的开发。

2.发展可靠性、安全性和数字化、信息化水平高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家庭用普及型医疗器械。

3.发展人工器官、组织工程产品以及体内植入物和治疗用医用材料。

4.临床需要,且可替代进口产品的产品。

(五)海洋生物医药

支持海洋生物医药公共研发平台建设,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物制品、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酶制剂等。

十一、新能源

(一)核电

1.发展二代改进型、三代核电设备及关键部件、核岛主设备、常规岛发电主设备及重要的辅机设备、气轮机蒸汽联合循环发电设备及核电站辅助与配套设备。

2.提升核安全级泵、阀、管道、数字化仪控系统、核仪器仪表、核燃料后处理装置及核技术应用设备以及核电结构部件、中小铸锻件、大锻件等核电站辅助设备的加工制造。

3.推广应用关键核设施维护机器人、核事故处理与救援机器人等核工业机器人。

4.发展铀矿地质勘查和铀矿采冶、铀精制、铀转化技术,提升核电站核心系统关键技术和压水堆核电技术,推广应用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技术。

(二)太阳能

1.发展高效薄膜光伏电池材料及器件、薄膜光伏电池工艺技术和设备。

2.发展高纯度、低耗能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设备、多晶硅铸锭装备、多线切割设备、高效电池工艺技术,以及聚光、柔性等新型太阳电池制造装备。

3.推广应用分布式并网、离网光伏发电系统等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分布式光伏微网发电技术及设备,以及多能互补分布式发电微网技术。

4.发展太阳能中高温热利用技术及装备,在工业领域推广中高热利用技术、太阳能光伏光热利用与建筑集成综合示范技术。

5.发展应用聚光(槽式、塔式、碟式)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

6.推广应用智能电网技术发展相关的系统集成新技术。

(三)风电

1.发展兆瓦级高效风电机组、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适用于海况条件下的大型风电机组等。

2.改造提升大型风电整机和风光互补发电系统,提升风力发电机、齿轮箱、叶片、控制系统、轴承、变流器等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制造水平。

3.提升海上风电设计、施工、运行、维护方面的关键技术,以及海上风电机组控制技术、数字化风力发电场调度控制技术、直流输配电技术、规模蓄能技术等。

(四)智能电网

1.发展智能电网、智能微网及其核心设备,提升智能型变压器、交直流换流器、电抗器、无功补偿等智能输配电设备的生产制造水平。

2.提升和推广自同步电压源逆变器、双模式逆变器、大功率充放电控制器、微网综合自动化控制系统等。

3.提升大电网安全保障和防御体系、智能调度控制技术、电网节能技术及设备、大规模储能系统、可再生能源规模化接入、分布式电源并网及控制系统、智能配电、用电技术等。

4.推广应用新型传感测量、电能质量控制、决策支持、超导、分布式电源柔性接入技术等智能电网信息技术和新型设备。

5.推广应用智能调度支持系统、智能微网能量管理平台、调度数据安全防护系统。

6.支持智能电网标准体系的建设。

(五)生物质能

1.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燃气等生物质燃料,发展纤维素制乙醇、生物丁醇、绿色生物柴油、集中式生物燃气等下一代生物燃料。

2.推广应用大型自动化秸秆收集机械、以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的小型可移动沼气提纯罐装设备、高效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设备、生物质气化设备和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

3.推广应用生物质直燃、混燃和气化发电,以及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气和沼气发电等分布式生物质能利用技术,推广应用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热技术、生物质燃气替代技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