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笔用能权指标质押贷款在三明落地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1-05-11 09:02

  5月7日,在市工信局牵线推动下,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向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成功发放用能权指标质押贷款600万元,这是全国落地的首笔用能权指标质押贷款,开创了用能权绿色融资的先例。

 

  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市工信局秉承“在监管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监管”的理念,在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察、节能诊断的基础上,联合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对全市参加用能权交易企业的用能权使用情况进行逐一梳理,摸清华电永安发电公司完成用能权年度履约后仍有指标未使用的情况后,采取以用能权指标为质押的新型融资模式,进一步盘活用能权资产,助力企业加快节能绿色升级改造。

  用能权交易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促进节能降耗、实现绿色发展,省用能权交易主管部门根据各试点行业能源消费等情况确定全省年度用能权指标分配方案,发放各用能单位用能权指标。用能权指标质押融资是指参加用能权交易企业将用能权指标作为抵押物实现融资,是一种新型的融资贷款模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