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3-01-12 16:07

  1月12日,市工信局组织召开全市工信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和市两会”要求,回顾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市工信局领导、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工信局长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工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有力克服了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突出稳增长、促转型、优服务,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工业运行总体平稳。加强惠企政策精准对接与服务,建立工业稳增长协同机制,深化省市县三级工信部门联动,加强工业用电预测、预警、预案,全市新增入规企业143家、较上年增加48家。增资扩产提速提质。完善“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打好工业领域重点项目“百日攻坚大会战”,全市288个市级增资扩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6亿元、超年度计划18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出台《2022年工业数字化行动指南》和钢铁、纺织服装、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绿色转型,三钢闽光云商钢铁行业供应链平台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中国联通(福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三明分院挂牌成立,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创建4个省级绿色园区、数量居全省首位。服务企业举措有效。深化“345”服务企业机制,制定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方案,召开第二个“三明市企业家日”暨“学习贯彻二十大·助企纾困促发展”企业家座谈会,举办“一起益企”系列活动,通过政企直通车平台解决企业问题1835个,帮助企业减负约25亿元。党的建设纵深推进。聚焦释放党建引领动能,“倾情服务·工信先行”党建品牌被评为新时代党建服务品牌,获评全省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店小二服务 推进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被评为服务发展“最佳举措”。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深入开展“企业转型提升服务年”活动,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全力延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优化生态链,推动工业经济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指出,2023年要重点着力实施四个专项行动。一是实施稳定工业增长专项。要紧盯全年工业发展目标任务,在指导本地企业依法依规应统尽统的基础上,深挖潜力、激活增量,确保圆满完成任务。要发力增量培育,用好省市入规奖励政策,指导企业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早入规、早入统,打通“个转企、小升规”企业成长链条。要持续纾困解难,深化“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完善政企直通车运营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市场拓展难的问题,推动供需互动、产销并进。二是实施推动增资扩产专项。要加快实施一批增资扩产项目,突出抓实增资扩产重点项目,做好“一企一策”服务,确保2023年实施市级增资扩产技改重点项目300个以上、200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要加快入库一批省级技改重点项目,做好技改项目备案、申报入库工作,力争全市纳入省重点技改项目库项目130个以上、新获批技改贴息贷款额度20亿元以上。要加快认定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标杆企业,积极筹备“中国福建互联网大会(三明)”,引导企业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数字赋能,全年纳入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库企业5家以上。三是实施促进产业转型专项。要全力抓招商项目攻坚,紧抓沪明产业合作机遇,探索新沪明合作示范产业园建设模式,用好6.18”“9.8”等重大招商活动,及早谋划今年签约项目,紧跟去年签约项目,推动签约项目真落地、快建成。要全力抓优势资源提升,建立矿产资源精深加工推进机制,落实落细《推动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的若干意见》,因地制宜推动更多矿产资源就地转化、建链强链。“一园一策”制定化工园区整治提升方案,力争到2025年全市化工园区均达到D级标准。要全力抓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等绿色制造体系,争创国家级绿色制造体系。四是实施优质企业培育专项。要建立梯度培育库,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原则,打造建市级、争省级、创国家级培育梯队。要提升龙头带动力,增强“一企一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支持辖区内龙头企业做大规模、拓展市场、提高产业关联度。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打响“倾情服务·工信先行”党建品牌,深化“五抓五做”创建“模范机关”,突出政治建设、党建引领、政治担当,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就“开门稳”、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廉洁纪律等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