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走来这样一个新福建!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1-03-03 09:21

  “十三五”五年间,福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提级进位,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跃上3万亿元、4万亿元台阶,经济总量实现超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近11万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辉煌·奋进 

  从福州坐动车出发,跨越我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最快经过35分钟的行驶,即可抵达平潭。福平铁路将福建南、北、西三个方向的铁路线路交织成网,构筑起沿江向海的多式运输格局。

  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出发,满载货物的中欧(厦门)班列直达中欧中亚各国。这条国际物流新通道,以如椽大笔绘就新画卷,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从历史起航,摆脱贫困,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3900万八闽儿女接续绘制新蓝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一帧帧画面,串联起过去五年的记忆,镌刻下时间的标尺,也记录了发展的刻度。

  “十三五”五年间,福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提级进位,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跃上3万亿元、4万亿元台阶,经济总量实现超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近11万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使命,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这是创新驱动不断向纵深延展的五年。创新型省份建设成果丰硕,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200家,是2015年的3倍多。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重45%左右。

  这是协调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五年。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退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开启新征程。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加快建设,所有设区市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这是生态环境颜值更高的五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评估验收,福建39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数量居4个试验区首位。中国工程院发布的全国生态文明指数,福建排名第一,是全国唯一的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

  这是开放之门越开越大的五年。自贸试验区累计推出196项全国首创举措,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丝路海运航线达70条,东盟成为我省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合作备忘录正式签署,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落户厦门。

  这是民生保障更加坚强有力的五年。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99.94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25404元增加到37202元,居民主要健康指标稳居全国前列。所有县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基本消除大班额。70万户居民搬出棚户区(旧屋区)住进新房,27.9万户居民住进公租房。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沉甸甸的发展成果带来新福建的日新月异,也为“十四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站在新起点上,八闽儿女必将书写下一段精彩的新福建故事,在更加壮阔的时代舞台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