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跑出工业经济复苏加速度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20-09-16 20:46

   “人才是企业之本,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资源。2016年以来,海西汽车公司之所以能够培养出40名‘本土’工程师,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三明工信局对我们企业参评人员的精心指导和倾心服务,这些工程师对我们企业创新工艺、开发产品,推动‘5G+智能制造’起到了核心作用。”这是中国重汽福建海西汽车公司负责人得知今年又有16位中级工程师获评时,道出的肺腑之言。组建党员先锋队,专班加速度服务“人才晋级赛”,在全市率先完成73位中级工程师职称评审工作,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人才用工困难,是福建省三明市工信局党委汲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思想智慧,并转化为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缩影。
 

 

 

图为中国重汽海西汽车公司工程师们正紧张地忙碌着

    今年以来,三明市工信局党委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主动融入“大学习”热潮,学思践悟、担当勇为,聚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效破解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发展难题,取得了积极成效,2月份三明成为福建首个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0%以上的设区市,3月份复工率实现100%,获得省级工业稳增长正向激励奖励。
 

 

 

图为三明市工信局局长郑文理在2020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作招商推介

  “比”出真本领。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为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并围绕工信职责,在工信系统内开展学习成效大比拼活动,特别是比拼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应对疫情大考推动经济复苏工作成效的能力。据统计,1-8月窗口审批件日结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清欠台账已全部清零;因在服务企业、项目招商、抓“六稳”“六保”等方面实绩突出,2人记三等功、4人获嘉奖,15人被评为“岗位之星”,持续营造了浓厚的责任担当、争先创优工作氛围。 

  “学”好新技能。立足“工信讲坛”,以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为核心,兼融工信业务,邀请党校教授、行业协会人才、金融系统专家、法院法官等传道解惑,同时安排党员干部按科室轮流上课,交流业务知识和工作思路,打造独具特色的工信引智育智平台。目前已开展9次“工信讲坛”,涵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史、中华文化、三明工业发展、《民法典》、工业行业发展思路等,有效提升全局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和服务发展新技能,在行政执法方面持证率实现100%,在推动降本减负方面累计降低企业负担超18亿元。
 

 

 

图为三明市工信局邀请行业协会专家讲授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路径

 

  “赶”上新形势。围绕“倾情服务·工信先行”党建品牌,深入落实“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全力推进“五比五晒”暨“项目攻坚年”活动,全力引导党员干部将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体现在推动业务工作上、落实到服务企业中,努力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目标。据统计,“访、解、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2479个。其中,疫情防控类问题447个、生产供应类问题341个,受到了企业家普遍认可;1-7月,三明工业投资增幅居全省首位,技改投资增长居全省第3位,工业经济复苏步伐不断加快。
 

 

 

图为三明市工信局领导赴国家工信部争取政策支持

 

  “超”越旧辉煌。作为老工业基地,三明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秉承红色基因,激发红色担当,立足历史发展汇聚形成了11个门类、37个行业的综合工业体系,着力做优“工业基地·活力新城”品牌。紧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围绕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工业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力争到2025年建成9条百亿特色产业链,实现总产值4500亿元以上,推动“老树发新枝”,超越工业历史辉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