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工信局综合科 时间:2019-01-23 11:07

1月16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推进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会前,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杜源生、市长余红胜对全市工信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去年全市工信系统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副市长程鹏鹰参加会议并讲话。

程鹏鹰指出,2018年,全市工信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努力培育百亿龙头企业、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有力推动工业领域“五个一批”项目加快实施,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921.7亿元、比增8.8%,增幅居全省第7位;实现工业投资增长22.6%、居全省第4位,技改投资增长25.4%、居全省第5位,超额完成节能“双控”目标任务。

程鹏鹰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赶超目标的关键一年。全力发挥工业对稳增长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完成省上下达的能源消耗总量及强度“双控”目标,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抓好资金供给、龙头培育、项目建设等工作。二要坚持稳中求升,培育高质量发展支撑。突出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技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业跨界融合发展等工作。三要坚持稳中求拓,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强化招商策划、加强招商力度、拓宽招商渠道。四要坚持稳中求好,提升高质量发展内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守住安全环保底线,深入构建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会上,市工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立文总结2018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部署2019工作。王立文说,2018年,全市工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市工业运行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工业增速创出新高、工业投资持续回暖、工业能耗加快下降、工业效益稳步提升。

王立文说,2019年全市工信工作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在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上出实招有作为。抓实新一轮技改行动实施,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争创国家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地市。抓好数字信息技术运用,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支持企业加快智能制造,加快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抓紧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打造技术服务平台,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现代物流业,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上游。

二是在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上出实招有作为。突破企业融资的瓶颈,加强融资担保,设立产业基金,深化产融合作,推动工业贷款余额持续回升。突破技术创新的瓶颈,持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用好创新平台,培养创新人才,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突破绿色发展的瓶颈,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产业发展腾出能耗空间。

三是在增强产业发展动能上出实招有作为。全力培育百亿龙头企业,主动服务、加大帮扶,确保龙头企业按时间节点有序壮大规模。全力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业施策、大力扶持,力争全年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900亿元以上。全力推进全系统联动招商,深化纵向联动、横向联动招商模式,形成全系统招商合力,加快推动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落地。

四是在实现工业“开门红”上出实招有作为。抓好各级稳增长政策的贯彻落实,推动企业春节期间用电增长、用工增加、产量扩大,确保实现工业用电、工业生产、工业调度“开门红”。

五是在提升服务产业发展本领上出实招有作为。要加大工信干部的培育力度,推动工信干部忠诚敢担当、廉洁转作风、务实强本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