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解难题 服务企业办实事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1-11-15 11:53
  “真正把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以‘店小二’精神服务好企业和企业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在市委市政府举办的三明企业家“周末早餐会”上,我市对企业家作出了郑重承诺。  

  今年来,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针对在明企业的帮扶政策,扎实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将“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化举措,用心用情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发展质效。

  “市工信局开通的‘绿色通道’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回想起前不久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大田县中工塑胶公司负责人蔡文强依然心有余悸。

  今年9月,我省部分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物流受限,公司产品出不去,长期违约会导致客户流失、支付巨额赔偿金等后果。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蔡文强在“三明政企直通车”平台的助企抗疫“绿色通道”上反映了公司物流受限问题。

  市工信局接到诉求后立刻联系企业,收集企业发货和客户提货地址等具体信息,向上申请特殊物流通道。不到48小时,问题就得到解决,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工信局主动靠前找准企业需求,以开通政企直通车平台为切入点,先后制定出台《政企直通车平台绩效考核方案》《深化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11个服务小组赴各县(市、区)开展企业专班服务,推行县(市、区)领导干部访企业服务日志,已累计收集服务企业日志46份。目前,“三明政企直通车”平台已有1901家企业注册,收集并解决问题825个,推动企业办事实现“像网购一样方便”。

  为了找准服务企业的有效连接点,市工信局紧紧抓住企业诉求“牛鼻子”,探索推出“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实现企业需求清单与部门服务清单的无缝对接。

  “谢谢你们,今天我们公司收到建设单位的设计尾款了。”近日,永安市某规划设计公司邵经理喜出望外。原来,这笔款项因双方合同约定存在较大分歧,拖欠已久。

  市工信局通过整合资源,成立市中院、市检察院驻市工信局“法官工作室”和“检察官工作室”,提出多种解决方案,积极推动清偿进度,帮助企业收回近80万元的设计尾款。

  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法律决策咨询196次、风险诊断103家次,先后帮助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诊断评估95起,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机制97项,推动涉及金额7000余万元的21起案件清收清欠,相关做法得到全国减负专项督查组和省营商办、省政法委的点赞认可。

  帮助企业,精准是要义。近年来,市工信局党组大力倡导“服务企业是工信天职”理念,配套出台“三全”项目工作机制、惠企政策精准对接工作机制,加强对企业的分类指导与精准帮扶,助力更多的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一次调研中,三明市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向市工信局透露了公司面临用工短缺、企业员工子女入学难等问题。为此,市工信局多次召集相关科室商讨解决对策,最终通过“市、县、乡(镇)”三级领导挂包服务企业机制,帮助企业对外宣传招工信息,成功招聘员工20余人,并兑现稳岗返还补贴2.76万元,解了企业员工不足的燃眉之急。此外,通过协调周边中小学校,按照“一人一策”政策,帮助企业员工子女按时入学。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联合市直机关党工委制定出台《关于市直机关党组织与市区重点企业党组织开展政企结对共建活动的通知》,推动54个市直机关党组织与企业“手拉手”结对帮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20余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