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启新程,策马扬鞭勇争先!

-----访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文理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1-10-26 11:47

  “市委报告擘画出‘一区六城’的新蓝图,为今后五年新三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局干部职工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发扬‘冲冲冲’工作作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近日,市工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文理在传达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时向大家发出号召。 

  

  站在新起点,启航新征程。“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就在转型升级。”郑文理说。如何才能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产业转型新路,让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传统产业如今正处在转型关键期,全市工信系统着眼做优做强钢铁与装备制造、高端纺织、新型建材等传统产业,支持企业应用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设备换新、机器换工、生产换线、产品换代,打造一批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5年实施千个技改项目、完成千亿投资、实现千家规上工业企业上云。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建立以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R&D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为核心的企业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制定用地、用能、排污等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支持三钢集团、海西重汽、天华智能、顺源纺织等龙头企业增资扩股、兼并重组,牵引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共同提效升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 

  氟化工、石墨和石墨烯等新兴产业正如雨后春笋般在三明这片红土地上茁壮成长。立足萤石、石墨、稀土、道地药材、石英石等资源禀赋,我市突出加快发展氟新材料、石墨(烯)、稀土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突破稀土分离指标、微晶石墨产业化应用和电子级氢氟酸等瓶颈,加快化工园区省级认定,谋划实施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项目,构建具有三明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完善“一业一策”,建立“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梯度培育企业,组建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培育一批上市企业,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争创国家级新材料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眼下,“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市工信局将发扬“四千精神”,用好“招商地图工作法”等“七种工作法”,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闽东南和成渝汉五个片区,加强全市9条百亿特色工业产业链、9张招商地图和108个重点产业项目的招商推介。同时,加快建立策划项目清单、对接企业清单、专业机构清单等“三张清单”,提升招商精准度和项目吸引力。深化以商招商、展会招商、委托招商,切实引进落地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

  筑暖巢,引凤来。我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健全“一条产业链、一个创新平台、一支科研团队”协同创新机制,拓展机科院海西分院、氟化工研究院、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福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等“6+1”创新平台功能,探索建立产业链长、协会会长、研究院院长、银行行长“四长联动”机制,打造集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创业孵化、检验检测、企业融资等功能于一体的高能级创新服务联合体,争创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支持三钢集团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工业是三明的基石。五年来,全市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新材料产业产值五年来年均增长超20%;集聚了厦钨集团、新宙邦、翔丰华、浙江三美、中欣氟材、科顺公司等一批上市企业,共对接民企合同项目747个,计划总投资1455.43亿元;全市完成三轮次技术改造,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7.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3个百分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