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办实事 直通企业“急难愁盼”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1-10-21 16:18

  三明市工信局将“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化举措,以用心用情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千方百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做企业的贴心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发展质效。 

  

找准“需求点”靠前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工信局主动靠前找准企业需求,以开通政企直通车平台为切入点,制定出台《政企直通车平台绩效考核方案》《深化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11个服务小组赴各县(市、区)开展企业专班服务,推行的县(市、区)领导干部访企业服务日志,已累计收集服务企业日志46份,深瑞石墨烯物流配套、翔丰华固废产物处理等一大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此轮疫情发生后,迅速开通的“三明政企直通车”企业诉求绿色通道,通过优化流程实现企业扫码直报诉求、诉求直达责任单位、企业扫码直查进展情况等举措,23家企业反映的28个受疫情影响问题已陆续得到解决。截至目前已有1874家企业注册政企直通车平台,收集并解决问题480个,推动企业办事实现“像网购一样方便”。 

  市工信局、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到科顺智能化生产基地实地了解项目现状和问题 

  

抓住“连接点”体贴服务
 

 

  三明市工信局党组紧紧抓住企业诉求“牛鼻子”,找准服务企业的有效连接点,探索推出“一站式”贴心服务企业新模式,有效实现企业需求清单与部门服务清单的无缝对接。通过整合人力、设施等资源成立市中院、市检察院驻市工信局“法官工作室”和“检察官工作室”,联合出台《服务保障重点企业发展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服务企业“136”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特色法律服务,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法律决策咨询196次、风险诊断103家次,先后帮助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诊断评估95起,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机制97项,推动清收清欠21起、涉及金额7000余万元,相关做法得到全国减负专项督查组和省营商办、省政法委的点赞认可。 

  市政协、市工信局领导带队到三明安德凯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调研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情况 

  

聚焦“节堵点”精准服务
 

 

  三明市工信局党组大力倡导“服务企业是工信天职”理念,配套出台“三全”项目工作机制、惠企政策精准对接工作机制,加强对企业的分类指导与精准帮扶,争取更多的企业更快更好地增长。今年以来,持续开展的企业“培优扶强”工作小组赴各县(市、区)开展工业企业帮扶调研,既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也“面对面、点对点”解决用地、用林、用工等要素供给中存在的矛盾困难。在解决机关党建与服务经济发展“两张皮”矛盾上,市工信局还联合市直机关党工委制定出台《关于市直机关党组织与市区重点企业党组织开展政企结对共建活动的通知》,推动54个市直机关党组织与企业“手拉手”结对帮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20余个,更多的企业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提升了幸福感、获得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