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煤管局(中心)以集中“开小灶”为抓手 推动相邻煤矿防治水工作扎实开展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1-09-27 17:34
  大田县、永安市大竹林东、西井田内现有4处煤矿,开采煤层相连,开采历史长久,防治水工作相对复杂。为强化对三明市水害防治重点煤矿、重点区域实施重点监管,今年年初,三明市煤炭管理局(中心)研究制定了大田县和永安市交界处的大竹林东、西井田内4处煤矿(东井田、西井田、大竹林和林山煤矿)水害防治工作“开小灶”方案,目前已完成3处煤矿现场“开小灶”检查,组织召开了2次现场防治水工作会议。
  一、组织专家检查

  召集防治水专家和4处煤矿的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对各煤矿的井上下防治水工作开展实地检查,充分发挥专家的智力支持引领作用和各煤矿防治水专技人员的积极性,以水害防治集中“开小灶”检查为契机,把各煤矿水害安全风险找出来、水害隐患查出来、防治措施定出来。 

  二、召开协调会议

  通过在煤矿现场组织召开防治水工作会商会议,就相邻煤矿防治水工作深入交换意见,现场协调研究相邻煤矿防治水工作相对复杂、难于开展、易发事故的关键问题,坦诚交换开采资料,群策群力共治水害隐患。 

  三、强化联合监管

  要求大田县、永安市煤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加大监管联动,协调解决两县域交界处相关安全生产工作,督促落实企业防治水主体责任,抓好水害防治现场管理工作,及时补齐水害防治的短板与不足,化解水害安全风险,筑牢现场管理防线,坚持水害隐患“零容忍”。

  四、形成思想统一

  要求相邻矿井防治水工作消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错误思想,要有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相邻煤矿命运共同体”理念,不能各自为政,严禁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达成行动共识

  要求相邻煤矿签订互不越界开采承诺书和安全生产协议书;交换实测的采掘工程平面图和矿井充水性图;开展自查、互查工作,收集相邻煤矿开采情况和防治水工作动态,及时发现隐患,分析原因,消除隐患。 

  通过以上五项水害防治“开小灶”举措,推动煤矿企业树立安全是最大效益的理念,树立水害防治区域治理、综合治理、超前治理的治灾理念,杜绝“各扫自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不安全管理模式,使相邻煤矿防治水工作实现群防群治、抱团防治、真抓真干真落实,最终实现杜绝水害事故发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