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以改革促企业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1-05-27 10:38

  2020年,三明市三元区出炉实施工业企业绩效评价管理相关办法,启动实施“亩均改革”。将全区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别划分为优先发展(A类)、提升发展(B类)、调控帮扶(C类)、倒逼整治(D类)四类。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让先进企业得荣誉、得实惠,加大提质增效步伐,让后进企业有危机、有压力,主动调整经营战略转型发展,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一、正向激励,龙头带动效应凸显。把A类企业作为“金娃娃”来培育,集中优势资源和要素助力企业发展壮大。2020年,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为A类企业申报、兑现各类政策奖补资金,协调企业解决子女就学、要素保障、市场拓展等一批难题,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二、帮扶引导,促进企业提升发展。对涉及面广的B类企业,通过“一业一策”、信贷支持、挂包帮扶等措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大金融帮扶力度,建立“一月一行一专场”政银企对接机制。运用政府应急转贷资金帮助企业续贷转贷,扶助企业稳健发展。开展三级领导挂包帮扶。全方位做好招工用工服务。加大企业研发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实施技改项目,有力促进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三、反向倒逼,盘活闲置低效土地。对C类企业,不予安排新增工业用地,不新增排放指标;对D类企业,在此基础上,不予享受区级出台的各类奖补政策。以“亩产效益”为指挥棒,落实落后产能退出和腾笼换鸟工程,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以协议收回、引进企业收购重组、“腾笼换鸟”、法院拍卖等方式,腾退置换一批低效能、低收益项目,为全区经济发展腾出了空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