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超额完成“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1-03-26 11:40

  近日,省统计局、工信厅、发改委联合通报了2020年度各设区市能耗指标完成情况,我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78%,能源消费总量同比下降1.92%,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二位,超额完成省上下达我市的2020年度及“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

  “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全力推进能耗“双控”,统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发展循环经济与资源综合利用,全市节能增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超额完成节能降耗目标

  深入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加大节能专项资金扶持力度,以严控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为重点,对标先进挖掘节能潜力,“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争取各级节能扶持金约1.49亿元,深入企业开展节能监察362家(次),完成84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能耗在线系统建设并与省平台联网,支持园区、企业实施节能循环经济项目,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1.2%,能源消费总量增长128.97万吨标准煤,超额完成我市能耗强度降低20%以上、能耗增量控制在160万吨标煤以内的“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

  绿色转型发展步伐加快

  以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持续推动重点园区,钢铁、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列入国家级、省级循环化绿色改造重点支持园区各1个,累计创建1家国家级能效领跑者企业、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0家省级绿色工厂、2个省级绿色园区、2家省级绿色供应链企业、33家省级节水型企业、67家省级能源管理体系企业。  

  重点领域节能齐驱并进

  工信、统计部门持续强化重点用能工业企业能耗监测和分析工作,找准企业节能薄弱环节,精准制定并实施改善措施,“十三五”期间,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7.2%;住建部门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和建筑节能水平提升,全市新建绿色建筑占民用建筑的比例提升至94.14%;交通部门积极创建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全市共完成国省道隧道节能升级改造34座,建设绿色长廊总里程突破1200公里;市场监管部门推动节能减排与能源计审查工作“双促进”,成功选培三钢(集团)公司入选全国典型工业企业计量案例汇编;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十三五”期间,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1.96%,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2.0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