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帮扶,精准发力!我市“一企一策”重点扶持企业155家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1-01-05 22:35

  2020年,我市通过人才奖励、鼓励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和加强与高校(研发平台)合作等方式,助力福建科宏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平台建设。上月底,福建科宏生物工程研究开发团队成功入选我省第一批产业领军团队。

  这得益于我市“一企一策”政策的精准实施。我市聚焦工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根据优惠与贡献对等的原则,针对企业“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借力“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一企一策”靶向帮扶、精准发力,加快推动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目前,我市“一企一策”重点扶持企业累计达155家。

  “一企一策”助力企业增产增效。去年1至11月,155家“一企一策”签约企业共实现产值767.88亿元、比增5.8%,其中61家增速超两位数;利润32.32亿元,其中45家增速超两位数,发展效益明显优于全市平均水平。

  数据全线“飘红”的背后是我市全力助力企业发展的真实写照。去年来,市县两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联动,深入辖区内企业一线“把脉问诊”,采取“一个企业一张问题清单、一套政策扶持措施、一个专班推进”的模式,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605个制约发展的难题和问题,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提质增效。

  聚焦人才集聚。《三明市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若干措施》及18个配套文件、《三明市“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2015—2019年)》等政策效应凸显,目前已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高管子女入学80人次、提供人才公寓112套、解决用工需求5400人,并协调落实企业高级人才在明医疗保健待遇。

  聚焦政策项目争取。我市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省级以上奖补资金4.66亿元、省技改基金12.77亿元,支持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推动技改转型、加快龙头培育,不断放大政策扶持效应。同时,我市“一企一策”企业共实施110个投资项目、总投资300.56亿元,其中35个项目被列为省重点技改项目。

  优惠与贡献对等,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针对完成2019年度考核目标的40家企业,市县两级政府共兑现各种奖励资金1.68亿元。随着政策的深入实施,许多企业都表达了与当地政府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的强烈诉求,这为实现全市省级龙头、“专精特新”企业全覆盖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