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挥技改基金作用,推动企业技术改造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1-01-05 21:34

 

  近年来,我市主动对接省上技改扶持政策,全力争取省级技改基金,推动技改项目加快建设,打造工业产业升级版,为“工业基地 活力新城”增添助力。今年全市共有7个项目获得基金额度2.58亿元,已累计有35个重点技改项目获得省级技改基金额度23.8亿元,项目数居全省首位、基金额度居全省第四位。 

  通过技改基金带动,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实现我市工业扩总量、增后劲、促转型,提升了产业整体实力。一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帮助协调园区资产公司、国有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支持,已获批基金项目中有30项属中小企业技改项目,基金额度16.01亿元,占基金获批项目和额度的85.7%和67.3%,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压力。二是推动企业转型,技改基金助力三纺、三化公司实现“退城入园”异地搬迁技改,建新轮胎新入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顺源纺织通过技改实现并利用5G技术实现车间数字化管理。三是扶持新兴产业。获批的氟新材料、稀土新能源材料产业项目7项,基金额度6.96亿元,三农新材料、海斯福在含氟聚合物和含氟精细化学品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部分产品已经完全可以替代进口;厦钨新能源成长为国内第一梯队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生产企业,成为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知名企业的锂离子正极材料供应商。四是带动技改投资,省技改基金项目直接投资达77.04亿元,间接带动全市技改项目总投资超过607亿元,间接撬动了25.5倍社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