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释放发展新动能——我市加快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0-10-26 21:14
  三明市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特种高性能铸钢材料的设计、研发及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多家世界500强工业企业全球战略供应商。打理公司,公司总经理刘渊毅用起了“掌上神器”——打开手机上的“毅君能源管理系统”APP,生产设备能源使用的实时数据一目了然。通过手机APP,目前全厂生产设备实现了能源管理远程监控。“这些来自于生产线上的数据,都会被传到云上,我们根据数据做出针对性的优化措施,使得设备能耗成本明显降低。”刘渊毅说。

  和毅君机械一样,我市一批企业通过“上云”逐步走上了“互联网+”的发展道路。近日,市工信局公布了全市上年度“上云”企业名单。

  “上云企业”尝技术红利

  近年来,互联网迅猛发展,互联网与其他产业结合,释放出了巨大的发展动能。如何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企业互联网应用能力与水平?

  2018年,我省发布《2018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福建省加快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计划(2018-2020)》等政策,规划到2020年,全省“上云”企业超1万家。

  何谓“云”?企业“上云”有什么好处?

  市工信局信息化推进科工作人员说,“云”是特指一种能够在网络上便捷地按需使用计算、存储、应用软件、服务及网络等资源,且高度可扩展、灵活易管理的业务模式,依托的是云计算技术,具有大规模、虚拟化、高可靠及弹性配置等属性。

  企业“上云”就是企业通过网络,将自身的基础系统、管理及业务部署到互联网上,利用网络便捷获取云服务商提供的计算、存储、软件、数据、网络等服务,快速获取数字化能力,不断变革原有体系架构和组织方式,有效运用云技术、云资源和云服务,逐步实现核心业务系统云端集成,促进跨企业云端协同,不断融入开放创新生态的转型变革过程。

  对于企业来说,“上云”是一场管理和运营架构的智能化变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精细管理。

  “企业上云”后,云计算技术降低了信息技术的硬件和运维成本,让企业可以抽出更多的精力来从事生产、决策、运营。其次,云计算服务能够适应企业不同阶段的信息化需求,使企业在更大的范围内选择和匹配各类IT资源。

  “验收录库,发现次品,数据即时汇总到云端,当日生产情况一目了然……”清流伊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上云”过程中,建立了从采购到生产、销售、仓储的全流程高效一体化管控云平台——“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项目”。伊科电子财务部赖德龄表示,过去伊科电子的采购、销售、储存等环节需要大量人力进行开单操作,效率低下。

  得益于“企业上云”,伊科电子实现了无纸化办公,采购、销售、生产、储存等环节的开单效率得到提高。“现在一名工作人员就能完成过去数人的开单工作量,公司效率提升了,人力成本节省了。”

  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也尝到了“上云”的红利。“公司原本的管理架构,好比是一个个独立的‘孤岛’,互相之间不能有效连通,‘上云’就是打通多个‘孤岛’的过程。”总经理刘渊毅表示,“上云”后,毅君机械铸造大幅节约了数据获取的人力投入,利用云端数据的自动集成、实时共享特点,打通各个“孤岛”的联系,实现各部门、各环节间更高效的信息互联互通以及决策服务。

  云服务商提供精准服务

  企业“上云”,应该选用何种“云应用”?

  目前我市云服务商主要有两种,SaaS(软件即服务)和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从事SaaS(软件即服务)的云服务商针对企业开发的云应用软件,包括财务、管理、营销、智能制造等多个方面。从事IaaS的云服务商则提供服务器、云存储设备等硬件设备供企业远程使用。

  “有的企业希望使用现成的云应用,可以找从事SaaS的云服务商;有的企业拥有较强的应用开发能力,只希望找一家可靠、安全的服务器装载企业自己开发的应用,可以找从事IaaS的云服务商;有的企业需要云服务商为自己量身定制一个‘云平台’,这就需要从事IaaS和SaaS的两家云服务商合作开发,完成企业的个性化定制。”三明鑫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文彬说。

  “上云”的安全问题也是企业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数据资料存储在云端,会不会泄露?会不会丢失?

  中国移动三明分公司政企部经理张榕告诉记者,数据的安全性主要在于服务器层面的因素。如服务器遭黑客攻击﹑中病毒、物理损坏等。专业的云服务商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器维护和保障措施,配备专业的技术团队、专门的管理团队,保证服务器稳定高效运行,防止黑客、病毒攻击和物理性损坏,保障数据安全不丢失。

  张榕介绍:“作为专业的IaaS云服务商,移动公司在沙县建成使用的大数据中心机房,是三明地区首个具备三级等保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房,配备了抵抗黑客攻击、断电、物理损坏的防护设施,保障企业云端数据的安全。”

  政府助力 推动“企业上云”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向高质量高层次跨越发展,抓好数字信息技术运用,支持企业加快智能制造,加快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我市积极助力企业“上云上平台”。

  针对“企业上云”,根据省上相关政策文件方案,我市建立起了“企业出一点、服务商让一点、财政贴一点”的联合激励机制。每年出台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和补助项目公示,以奖补的办法激励企业“上云上平台”。

  我市工信等部门还开展系列专题培训、交流、推介活动,组织企业与云服务商对接,推动企业“上云”工作深入开展。

  “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建新轮胎(福建)有限公司、福建顺源纺织有限公司、厦工(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有限公司、三明科飞产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许多企业通过‘上云’实现了精细化管理,跟上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步伐,增强了企业数据的安全性。”市工信局信息化推进科工作人员介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