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薪火相传 擦靓“工业基地·活力新城”品牌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20-10-20 10:58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2020年10月19日,是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纪念日。70年前,20多万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征战,不畏敌我力量悬殊,与朝鲜军民一道浴血奋战,捍卫了中朝坚实的社会主义友谊,打出了中国的国威和军威,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朝鲜归来的英雄们,并未停止为党为国为人民奉献服务的步伐,纷纷响应建设祖国的号召,积极投身到祖国需要的每一处,其中就有位于闽西北山区的福建省三明市。

 

(图为三明市工信局部分参战离休老干部参观三明工业记忆博物馆,追忆解放后热火朝天建设三明工业的辉煌历史) 

  承前志,擘工业宏图 

  新中国成立初期,福建工业基础非常薄弱,加上地处东南沿海前线,“一张白纸,手无寸铁”的落后面貌亟需改变叶飞主持福建省委工作期间,提出要将三明市“建成一个像布达佩斯一样的工业城市”。自此,三明“小三线”重工业基地建设的序章起始。 

   

  (图为建设大军发扬“南泥湾”精神,北起徐碧翁墩,南至三元台江栉风沐雨、肩挑背扛,图片来源于三明档案馆) 

  不惧荒山涧谷、严寒酷暑,来自全国各地、省内外各行各业专技人才、师生、军民组成的10万大军奔赴三明工业基地建设一线,其中就有凯旋而归又跋涉千里的志愿军英雄,将硝烟中舍生就义的爱国情怀与热火朝天建设工业的激情相融并促,披荆斩棘,将一片崎岖荒野变成座座厂房,将“城里磨豆腐、城外听得见”的小小三元县城建成为今天GDP超过2600亿元的地级三明市。在机械轰鸣、号子呐喊中,创下了多个“破零”的奇迹,“三钢、三化、三明重机厂、三明纺织厂、三明化机厂、三明制药厂……”“闽光牌钢材、莲花牌洗衣机、茶花牌电扇、新歌牌电视机、金鱼牌衬衫……”这些既是福建工业史上的“老字号”,也成为三明工业发展史黄金记忆。    

  看今朝,展担当作为 

  斗转星移,鉴往事,知来者。无数建设者及一代又一代工信系统党员干部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接续传承艰苦创业、担当敢为精神,乘着“工业三明”的东风再扬帆,驶进“工业基地·活力新城”铂金时代。 

  在疫情大战大考面前,全市广大工信战线党员干部在党组织坚强领导下,紧扣“倾情服务·工信先行”党建品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深化“亮灯行动”落实“五抓五做”创建“模范机关”活动,聚焦化解工业发展中出现的“难、硬、重、新”问题,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向占领价值链高端转型新材料产业向高附加值方向建链强链补链,取得了良好成效,1-9月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幅分别居福建第2、第5位,疫情期间产业链协同推动复工复产相关做法被列入国务院联防联控典型案例,实现“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千方百计推动工业经济复苏发展”两不误。 

   

  (首届中国施工升降机用滑触线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福建三明召开) 

  政策措施推动增产增效,组建45个党员服务专班,深入179家省市增产增效制造业企业,先后3批次对90家省级增产增效企业、15个省级工业园区全面走访,指导企业用好共渡难关“12条”、促“六稳”30条、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增产增效、稳岗就业等政策,持续提振企业信心。定制服务提升企业效益将“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与“一企一策”活动深度融合,与137家企业制定了专项措施,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帮助企业解决605个“急难愁盼”问题,极大增强企业发展动力,1-9月这些企业累计实现产值比增5.5%,其中49家企业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供需对接释放发展潜能全面梳理全市制造业企业产品供需情况,建立“十百”工业品名录,举办汽车、氟新材料、建材、户外林木、教育类产品等行业“手拉手”对接活动6场次,签约金额超过40亿元;借助“e三明”搭建“企业产品供需互助”平台,动态发布重点龙头企业产品需求、产品供应、外协加工等信息,并引导企业开展“乐购三明”等直播节活动,115家企业、182款产品参与直播,当天销售额超亿元,有力帮助企业拓展销售市场。 

   

  (图为三明市工信局邀请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专家深入福建三农新材料公司调研指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