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煤管局扎实推进全市煤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0-04-17 11: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泉州“3.7”坍塌事故血的教训和近期全国多起煤矿事故教训,按照福建煤监局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近日,由市工信局(市煤管局)牵头会同市应急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召开全市第一季度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暨煤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再动员再部署专题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产煤县级煤管部门、永安煤业公司对煤矿疫情防控措施、复工复产、安全培训、“一通三防”专项监管、煤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市应急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等3个部门参会人员,结合部门监管职责,分别对煤矿企业民爆物品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和超出批准矿界范围采矿、煤矿风险隐患等级从高到低分色标示等内容进行具体部署。同时,市煤管局还针对当前雨季汛期煤矿防治水工作进行详细布置。

  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市煤管局局长孙琨传达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就全市煤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并提出“四个明确”的工作要求:

(一)明确总体目标,统一思想行动。这次全市煤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总体目标,就是有效防控煤矿事故,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努力做到全年全市煤矿“零事故、零死亡”。

(二)明确整治任务,突出工作重点。一是突出打击“三类”非法违法行为,不断规范开采秩序,对无证无照非法生产、证照不全或失效非法生产、超越批准矿区范围违法开采等三种非法违法行为一律依法立案查处。二是突出整治“五类”重点矿井,有效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对列入关闭计划矿井、长期停工停产矿井、托管煤矿、生产矿井和建设矿井等五类煤矿,实施精准执法。三是突出治理“三类”重点灾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分阶段开展水害、瓦斯、火灾三个专项防治。四是突出推进“四项”重点任务,持续夯实煤矿安全基础。

(三)明确保障措施,确保工作实效。为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将重点采取“十个一”的保障措施。

(四)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一是要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二是要提升执法效能;三是要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要建立长效机制。

  下阶段,市县煤管部门将紧密围绕疫情防控措施,结合日常安全监管、“一通三防”专项监管、去产能工作和“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全面深入开展全市煤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市煤矿安全生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