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经信委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经信委 时间:2018-06-29 11:13

  明经信办〔2018〕2号


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委特制订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如下,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1.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经信委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2.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做到及时公开。(相关科室、委属单位)
  (二)深入推进预算决算公开
  1.编制部门预决算公开文本。根据市财政局要求,认真编报部门预决算公开表,认真分析机关运行费用使用、政府采购、预算绩效情况等重要事项的说明、确保公开的数据准确、说明清晰、原因合理(办公室、委属单位)。
  2、做好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重大项目经费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公开工作。除涉密信息外、部门决预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办公室、委属单位)。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涉及工业和信息化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网站发布解读稿。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组织访谈方式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2.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省经信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市级工业和信息化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根据市政府和省经信委统一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减权放权监管事项的责任清单,开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融合工作(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公开工业生产管理信息。依法依规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修订和公布我委相关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及时将煤炭安全生产、民爆物品生产检查、类金融机构审核等品等相关信息,方便公众了解工业领域生产管理知识(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本部门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避免发布信息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二)加强政务平台建设。落实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要求,完善功能、优化栏目,构建完善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推进全方位例题公开,给予社会公众便捷良好的查询体验(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
  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功能,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四)强化队伍建设。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各科室、各单位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附件:三明市经信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三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6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