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17-06-09 16:32

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根据市政府通知要求,现将《三明市经信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1.在理解掌握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的基础上,各单位要结合所属工作职责范围,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委机关各科室和委属各单位要熟悉委门户网站的各功能模块,熟练掌握后台发布信息的操作要点,及时准确将公开内容发布至委门户网站,并告知委办公室审核。 

  3.委机关各科室和委属各单位要熟悉政务公开内容板块,正确将工作范围内的相关文件、办事流程以及相关政策解读执行等情况在有效时间范围内发布至委门户网站。 

    

  附件:三明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三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17525 

 

  

  附件 

  三明市经信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工 作 任 务 

牵头单位 

责 任 单 位 

工 作 要 求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一)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 

  

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的“稳”。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全市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市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 

(二)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7.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 

法规科 

  

利用政府网站、新媒体集中发布和主动推送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 

8.公开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 

法规科 

  

主动公开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的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0.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投资科 

各业务科室 

重点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3.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 

法规科 

  

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深化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通过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14.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 

法规科 

  

各级各部门的权责清单,除涉密事项外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投资核准事项清单、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企业设立后的经营许可清单等,都要集中发布,接受群众监督。 

15.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 

法规科 

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定期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16.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法规科 

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地、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17.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法规科 

  

提升市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年内实现全市“一张网”管理,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一)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26.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 

投资科 

产业科、装备科、中小企业科、能源科、原材料科、消费品科 

在制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监管政策时,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二)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 

27.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 

产业科 

煤管局 

  

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制度,分批次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公布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化解过剩产能验收合格后,及时向社会公开上一年度化解过剩产能情况。利用各级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化解过剩产能相关信息,并提供给“信用中国”网站同步发布。督促指导国有企业做好去产能公示公告工作。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二)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34.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能源科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47.“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 

办公室 

委属各单位 

  

48.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 

办公室 

  

  

49.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办公室 

  

2017年底前完成市直部门政务公开目录体系编制,各县(市、区)、开展政务公开目录体系编制前期工作。 

52.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办公室 

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53.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54.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 

  

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55.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56.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市数字办 

办公室 

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做好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2018年前建成市级和县(市、区)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对保障不力的要关停上移。 

(四)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59.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办公室 

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说明: 

            1.“工作任务”一栏中,序号沿用市政府通知所附表格,以方便我委与市政府对照交流; 

            2.“工作要求”一栏,内容沿用市政府通知所附表格,未做修改,以便于各科室(单位)全面掌握市政府要求; 

            3.牵头单位要按要求,提醒相关科室(单位)完成工作任务,责任单位积极主动完成分内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