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2-01-20 16:29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http://jxw.sm.gov.cn/)公布,欢迎查阅。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工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青少年宫A座131304,电话:0598-8241568,电子邮箱:smjmw@126.com)。 

总体情况 

2021年,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精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 

我局严格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密文件不予公开外,其余涉及公共服务类信息经保密审查后全部做到主动公开,并在成文之后及时予以公开,未出现逾期公开的现象。2021年市工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84条,其中新闻动态发布更新162信息信息公开发布更新103信息机构概况发布更新4信息专题专栏发布更新315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局收到1条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均按照规定予以办理,未收取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及时公开发布信息 

根据政府网站关于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及时发布概况信息、机构职能、负责人信息等内容;围绕工业产业发展重点、社会关注热点,及时发布相关政务动态信息。2021年以来主要完成内容包括,我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再”、“三新”活动情况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的最新动态同时积极发布惠企促企稳企政策等有关讯息。 

2.认真开展政策解读 

2021年,在政策法规栏目上,我局以深入浅出、简明扼要的文字介绍了省市各类工业方面“十四五”规划和最新惠企文件的起草背景、基本特点、主要内容同时第一时间发布转载解读文件。 

3.积极加强互动交流 

一是在线访谈方面。2021年520日,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文理接受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专访就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与广大市民直接在线交流,收到的网民提问3条现场对3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二是调查征集方面。通过三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征集三明政企直通车功能优化意见建议》,围绕进一步优化完善三明政企直通车平台服务功能,提升服务企业效率和质量,就平台服务功能完善拓展、办理流程优化、考核评分及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等方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未收到相关的意见建议征集调查结果已于12月14日公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工信局网站、市工信局政务公开栏及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e三明”服务平台“工业基地活力新城”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外公开有关信息,同时还利用政企直通车”平台和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等渠道接受公众对涉及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我局单位官网主要开设了新闻动态信息公开机构概况专题专栏等子栏目,并按周内的时间频率及时更新信息。 

(五)监督保障 

我局建立了以办公室牵头,其他各个科室、所属单位积极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机制,及时制定印发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21年三明市市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涉及我局的任务落实责任表》的通知,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科室和属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3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7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    

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鉴于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信息。二是加强宣传解读。立足工信局职能,加强对全市工业发展的重大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特别要增加动画、小视频、短音频等多种当下民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开展解读,扩大政策解读的影响范围。三是加强总结提升。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梳理机关各科室、属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全面及时发布工业发展相关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