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19-01-15 17:14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事项的通知》(明政办网传〔2018〕32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三明市经信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经信委信息公开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经信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8241568,邮箱:smjmw@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市经信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务信息公开规定,严格执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包括以下四点。
  (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委立足本职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二)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一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调整充实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力量,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强日常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委领导多次在委党组会、主任办公会等会议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2018年以来,委主要领导多次在市政府印发的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文件上作出批示,要求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并明确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及责任。
  2.进一步深化政策解读。一是改进政策解读工作,建立政策解读保障机制,将公开时限调整为政策文件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严格按照政策解读公开时限及时同步制作并公开政策解读信息。二是加大对涉及面广、社会公众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三是围绕促进重大产业政策落实,坚持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联动互补共用,开展政策深度宣传、持续宣传。
  3.进一步加强机关门户网站建设。一是不断完善专题专栏。增设“煤炭管理”专栏,及时发布对煤矿企业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增设“信用信息”专栏,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双公示信息和检查事项双随机抽查工作开展情况,增设“十九大专题” 专栏,及时宣传报道我委开展的党员组织生活会和相关实践活动 。二是不断丰富网站服务功能。定期向全委征集网站栏目建设需求,根据各科室工作需要,开通相关特色专题服务栏目,进一步加强政府服务企业的水平。三是做好网站安全保障工作。继续开展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做好网站安全检测预警。加强对网站信息发布涉密审查,定期组织人员开展内部网络信息安全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4.进一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我委及时公布重中之重项目挂牌服务机制、项目活动机制等项目建设情况(《三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建立重中之重项目挂牌服务机制的通知》明经信综〔2018〕37号、《三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的通知》明经信综〔2018〕34号),共筛选120项重中之重项目,实行市领导挂牌服务。其中由我委挂牌服务的重点项目22项,要求予以重点保障、重点推进、重点突破。
  5.进一步落实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6号)文件精神和该文件“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清单”所列项目,我委今年没有该类别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新旧条例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依法依规明确公开的属性并进行公开,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除惩戒性公示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
  3.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规范。围绕新条例、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加强对政务公开常见问题的梳理,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实效。按照部绩效考核管理要求,制定各科室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政民互动等方面的工作评价指标,公平公正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为了更好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除办公电话保持畅通以外,我委建立了门户网站和福建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2个网络可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我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合格信息312条(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数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人事19条,惠企文件35条,行政许可12条,生产管理3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全部通过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三明市经信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等载体公开,同时根据需要及时通过《三明日报》等报刊媒体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2018年我委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29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我委通过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授课(3次)、政策宣贯座谈会、现场指导等方式推动社会了解国家、省市规划和政策信息;以招商推介会、“手拉手活动”等方式,向省内外客商宣传三明投资优势、优惠政策及企业互助活动20余场次;通过委门户网站“工业集群”、“惠企项目”等6个专栏向社会介绍三明市产业状况和省市产业政策等。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委未收到相关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委未收到有效信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自觉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新进展,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全面了解,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个别事项公开还不够及时;由于政策细化协调工作量大、时间紧等原因,今年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个别科室未能及时同步制作政策解读文稿,造成部分政策解读信息发布滞后;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多、涉及面广、要求高,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我委明年重点抓好以下方面: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保密审查、社会监督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熟悉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制度和要求,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准确把握主动公开、不予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类型信息的不同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更加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委门户网站的规范运行和管理,不断完善、拓展网站的各项功能,保障我委门户网站安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切实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服务。五是细化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强化稳增长、促转型各项政策措施解读信息和资金项目类信息的公开力度,切实做到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六、说明和附表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三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9年1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