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经信委 时间:2018-01-15 16:44
 引言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办网传〔201726 )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三明市经信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20171231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经信委信息公开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经信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8241568,邮箱:smjmw@126.com

一、概述

2017,市经信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务信息公开规定,严格执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包括以下四点。

(一)2017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委立足本职工作,严格依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给我委下达的各项任务,重视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以政府信息公开助力推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以政府信息公开助力体制改革,以政府信息公开助力机构调整,不断完善公开管理体系、着力构建多种公开渠道,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 以政府信息公开助力稳增长。一是加强预期引导通过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福建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授课和招商推介会“手拉手活动”等方式,向省内外客商宣传三明投资优势、优惠政策及企业互助活动多渠道介绍三明市产业状况和省市产业政策。二是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按照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减负宣传、组织企业开展负担调查评价、开展涉企保证金清理等程序对我市涉及的人社、国土、环保、住建、水利、旅游、公共资源交易、海关、煤管等部门14个涉企保证金项目进行规范清理,确保清理规范工作取得实效,并相关信息在本部门政务网及时公开,方便企业查阅。进一步完善企业减负举报机制,在委网站公布举报投诉电话,防止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违规行为的发生。

2. 以政府信息公开助力促改革。在此方面,我委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在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及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方面,一推行简政放权,二编制权责清单、三推进投资审批改革和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在线审批,全流程办理。在在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方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三明市经信委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认真把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关,定期开展清理。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方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切实提高监管实效。在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积极推进网办公示,规范网上办事,加大双公示力度。

3. 以政府信息公开助力调结构。一是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一方面,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信息公开。所有关闭退出煤矿均按要求时间预先在三明日报或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关闭退出计划公示,将计划年度内关闭退出煤矿企业的名单、证照信息、产能情况等向社会公示。另一方面,完成严厉打击地条钢通报。切实绷紧打击“地条钢”违法违规生产这根弦,不断强化措施、加强巡查,严厉打击制售“地条钢”非法行为,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对于三元、大田发现的3家生产“地条钢”企业,均已按照“五拆除、四彻底”要求,进行拆除,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并通报各县市区。二是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我委先后印发了《福建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2017年专项资金地方切块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明经信投资技术〔201721号)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文件,并在第一时间在委门户网站公布。在项目申报的同时也注重公开公示,对所有拟补助项目均在委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4. 以政府信息公开助力惠民生。根据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分工,我委积极跟踪督促指导辖区内造纸企业实施纸浆无元素氯漂白改造或采取其他低污染制浆技术改造、印染企业实施低排水染整工艺改造工作,并将全市印染企业14家技术改造完成情况及时上报市河长办和省经信委,由市河长制办公室统一向社会公布。

(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 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本年度结合网站迁移工作,我委确立11个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健全会议制度,坚持党委会、主任办公会议事制度,所有三重一大项目必须上会研究并详细记录,所有涉及资金项目必须在委门户网站和我委办公楼公示栏内公示7个工作日以上;三是本年度我委答复的人大代表提案、政协委员建议案满意率为100%

2. 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了积极参加由市政府门户网站组织的在线访谈栏目外,我委指定办公室为包括福建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在内的信访平台管理和督查科室,中小企业具体承担信访事务。

3. 组织机构人员落实情况。我委及时调整充实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和委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我委确定由陈俊华副主任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事务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并配备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为了更好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本年度11月份,我委完成将门户网站由自建的独立平台搬迁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统一平台上的全部工作,一方面为单位经办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方便性和可靠性,另一方面对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和具体职责进一步进行明确。除办公电话保持畅通以外,我委建立了门户网站和福建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2个网络可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度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其中13条财务预决算信息因没有标注公文编号而撤销,另由我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合格信息213条(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数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1条,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5条,规划计划14条,财政预决算13条,行政许可2条,其他类信息1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全部通过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三明市经信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等载体公开,同时根据需要及时通过《三明日报》等报刊媒体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2017我委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34条,接受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7年,我委通过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授课(3次)、政策宣贯座谈会、现场指导等方式推动社会了解国家、省市规划和政策信息;以招商推介会、“手拉手活动”等方式,向省内外客商宣传三明投资优势、优惠政策及企业互助活动20余场次;通过委门户网站“工业集群”、“惠企项目”等4个专栏向社会介绍三明市产业状况和省市产业政策等。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姚庆焕副主任接受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就“做优做强市区工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主题与广大市民直接在线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热点难点问题,并就做优做强市区工业重要的意义、具体范围、总体思路、具体政策作以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委收到1起依申请公开信息:三明市三元区鸿利工程渣土石加工厂关于“工程渣土回收处理及销售的备案”依申请公开信息,我委通过网络受理,并给予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自觉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扎实推进,但在相关制度完善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提高认识,着力提高信息公开的位置作用。对社会关注的产业发展热点问题,特别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尤其要及时公布。同时要进一步拓宽发布渠道,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水平。 

(二)统一思想,着力加强本委自身建设与培训。进一步掌握政策、吃透精神,认真贯彻《信息公开条例》、《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处理的政策把握水平,展开对机关各科室及委属单位相关知识的业务学习培训,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岗位,融入到业务之中,确保这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所属人员的工作能力。 

(三)筹划行动,着力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配套。结合新情况、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时限要求,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功能,完善其他公开渠道的建设,尽最大努力方便广大群众。 

六、说明和附表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三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1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