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经贸委2014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11 09:5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4年三明市经济贸易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经贸委网站(www.smsjmw.gov.cn)和“三明政府门户网站”(www.sm.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经贸委联系(地址:三明市政府三楼,邮编:365000,电话:8241568。邮箱:smjmw@126.com。)  

  一、概述  

  2014年三明市经贸委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条例》规定和《通知》要求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一是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逐步完善。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的布置,组建三明市经贸系统门户网站集群,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得到加强。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强化信息安全。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考核和监督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和完善目录和指南。2014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其中重大项目建设类信息23条,占52%;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占27%;政策、规范类文件信息7条,占16%;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占2.5%,;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2.5%。公开的信息内容涵盖我委全部业务,包括项目申报、工贸经济运行统计分析、职称评定、安全生产等方面。 

   1、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经贸委门户网、政务公开栏以及新闻媒体等平台准确、及时公开属于职权范围内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根据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内容保障工作要求,制定《三明市经贸委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及时发布和更新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服务事项、发展规划、重点建设、财政执行、审批收费、人事管理、民生改善、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2、强化惠企政策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惠企政策项目宣传力度,促进惠企政策项目申报工作公开透明,借助信息公开平台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耐心做好企业咨询工作,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相继公开《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政文〔2012〕89号)、《三明市贯彻落实省促进工贸企业稳定增长措施的通知》(明政办〔2013〕63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企业稳定增长措施》(明政文〔2013〕172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金融应急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明政办〔2013〕137号)、《三明市经济贸易委员会、三明市财政局、三明市工商业联合会、三明市金融办关于印发三明市工业企业应急周转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明经贸综〔2013〕152号)等文件,涉及我市工贸企业在税收优惠、财税扶持、信贷支持、技术培训、产品销售以及简化办证手续等多方面帮扶,保障企业稳定发展。  

  3、实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及市财政局的相关规定,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经贸委门户网和政务公开栏上公开了市经贸委及下属各事业单位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2013年度部门决算总表等资金信息。 

  4、完善政府信息网站平台建设。12月份我委全面改版三明经贸委门户网站,组建三明市经贸系统门户网站集群,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标准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意见箱”等6个二级栏目。规范了三明经贸委网站网上办事、公共服务、公众互动等三大功能模板,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的项目名称、受理机构、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和标准、办理时限、投诉联系方式、表格下载等“十公开”。  

  (二)公开形式 

  1.“三明市经贸委门户网站” 

  三明市经贸委门户网站是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为进一步加强工业经济发展网上服务能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网络信息交流,我委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力度,组建三明市经贸系统网站集群,目前三明经贸系统门户网站主要有“经贸广角”、“信息公开”、“办事大厅”、“招商引资”、“互动交流5各一级栏目。 

  2.市政府门户网站 

  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维护市政府门户网站有关栏目,及时更新政府公开信息。2014年,我委在市政府门户网上新发布信息44条。 

  3.公共查阅点 

  指定委机关公开栏、委机关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负责提供相关信息的纸质材料及电子文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我委在委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具体负责受理和处理依申请公开事务。2014年度我委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对依申请提供的政府信息未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委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申请。 

  2014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性、公开形式便民性等方面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委将根据工作实际和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加以改进。一是坚持以经济发展为导向,科学管理,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完善公开形式,扩大沟通渠道,切实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平台。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4年度无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三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5年1月11日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4 

59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4 

13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