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经贸委关于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来源: 时间:2014-12-11 08:55

2014年,三明市经贸委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认真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内在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办发明电〔2014〕7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开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一、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我委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经贸委门户网、政务公开栏以及新闻媒体等平台准确、及时公开属于职权范围内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根据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内容保障工作要求,制定《三明市经贸委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及时发布和更新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服务事项、发展规划、重点建设、财政执行、审批收费、人事管理、民生改善、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截止至2014年11月,我委在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件,发布市经贸工作动态新闻162条、在委政务公开栏上公开信息35件。

二是惠企政策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惠企政策项目宣传力度,促进惠企政策项目申报工作公开透明,借助信息公开平台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耐心做好企业咨询工作,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相继公开《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政文〔2012〕89号)、《三明市贯彻落实省促进工贸企业稳定增长措施的通知》(明政办〔2013〕63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企业稳定增长措施》(明政文〔2013〕172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金融应急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明政办〔2013〕137号)、《三明市经济贸易委员会、三明市财政局、三明市工商业联合会、三明市金融办关于印发三明市工业企业应急周转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明经贸综〔2013〕152号)等文件,涉及我市工贸企业在税收优惠、财税扶持、信贷支持、技术培训、产品销售以及简化办证手续等多方面帮扶,保障企业稳定发展。

是完善政府信息网站平台建设。12月我委将全面改版三明经贸委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标准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意见箱”等6个二级栏目。规范了三明经贸委网站网上办事、公共服务、公众互动等三大功能模板,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的项目名称、受理机构、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和标准、办理时限、投诉联系方式、表格下载等“十公开”。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网上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主动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条件、标准、程序、期限、需要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目录等,并对经贸委行政职权目录进行全面梳理,及时清理过期废止事项,补充最新执法依据,重新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开行政自由裁量标准,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  

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市经贸委按照市政府关于清理行政职权的要求,确定行政处罚5大类,涉及煤矿安全新型建材散装水泥商务执法等。在三明市政府网站发布处罚项目及裁量标准,同时在委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职权目录等信息。

三、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公开

 一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及市财政局的相关规定,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经贸委门户网和政务公开栏上公开了市经贸委及下属各事业单位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2013年度部门决算总表等资金信息。

 二是惠企补助项目信息公开。严格按照程序在市经贸委门户网公开栏和政务公开栏公开各类惠企政策项目拟补助企业名单及金额等信息,向公众告知,接受公众监督

四、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一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编制了《三明市经贸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工作手册》,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上网保密审查、网站内容保障、年度报告等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会议、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加快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健全“马上就办”制度措施,在机关中全面形成“马上就办、特事特办”的办事效能和工作作风,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三明市经贸委

                               2014年12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