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经贸委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4-06-20 15: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3年三明市经济贸易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经贸委网站(jxw.sm.gov.cn)和“三明政府门户网站”(www.sm.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经贸委联系(地址:三明市政府三楼,邮编:365000,电话:8241568。邮箱:smjmw@126.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要求,2013年三明市经贸委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条例》规定和《通知》要求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一是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逐步完善。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的布置,完成“委门户网站”等公开平台的升级工作,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得到加强。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强化信息安全。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考核和监督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和完善目录和指南。2013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条。其中安全生产类信息16条,占10%;政策、规范类文件信息18条,占12%;政府项目类信息62条,占40%,经济运行统计类信息39条,占25%,人事及机构职能类信息20条,占13%。公开的信息内容涵盖我委全部业务,包括项目申报、工贸经济运行统计分析、职称评定、安全生产等方面。

  1.管理规范和行政处罚许可

  规范性文件方面,及时公开了部门规范性文件,如《三明市经贸委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的通知》、《三明市经贸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关于继续保留、修改和废止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和《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明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审批和服务项目告知单》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事项

  结合我委业务范畴,及时公布与公众关注度高、关系密切事项。如网络发布《关于报送2013年工程系列中(初)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材料的通知》、《三明市公务员局关于批准确认詹承温等91位同志工程技术专业中初级职务任职资格的通知》、《关于陈知树等128位同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公示》以及《三明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关于印发<三明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事关公众工作生活交通安全等信息。

  3.政府资助类项目

  按照规定及时发布国家、省市政府资金补助类项目申报通知,并及时公布拟补助企业名单多种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使项目申报公开透明,营造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

  4、工贸经济运行统计分析

  做好经济运行统计分析工作,是经贸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体现政府服务宗旨的重要内容。2013年度我委着力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统计分析工作,按月发布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公报,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参考,为企业市场行为提供决策依据。

  5.政府机构和人事

  按照有关规定对于人事任免进行公示。

  (二)公开形式 

  1.“三明市经贸委门户网站”

  三明市经贸委门户网站是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为进一步加强工业经济发展网上服务能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网络信息交流,我委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力度。目前三明经贸委门户网站主要有“公告栏”、“经贸广角”、“机构设置”、“政策法规”、“经贸委文件”、“招商引资”、“办事指南”、“信息公开”、“在线留言”等一级栏目,并设有“三明视窗”、“企业三明”、“企业风采”、“园区在线”等特色子栏目并对国家及省上经济主管部门网站进行链接。

  2.市政府门户网站

  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维护市政府门户网站有关栏目,及时更新政府公开信息。2013年,我委在市政府门户网上新发布信息32条。

  3.公共查阅点

  指定委机关公开栏、委机关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负责提供相关信息的纸质材料及电子文档。

  4.其他公开形式

  一是做好传统媒体公开,及时在报纸及广播电视中宣传报导我市工贸经济工作有关重大新闻信息,让企业及时了解最新政策。2013年度我委不断在《三明日报》头版头条宣传各项惠企政策,用心服务企业发展。二是深入企业开展“即征即奖”等惠企政策宣传与检查工作,切实做好企业减负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我委在委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具体负责受理和处理依申请公开事务。2013年度我委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对依申请提供的政府信息未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委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申请。

  2013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性、公开形式便民性等方面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委将根据工作实际和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加以改进。一是坚持以经济发展为导向,科学管理,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完善公开形式,扩大沟通渠道,切实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平台。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3年度无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6 5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2 19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104 358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三明市经济贸易委员会

  2014年1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