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经济贸易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02-14 15:08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信息公开办〔2012〕8号)要求,三明市经济贸易委员会编制了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局政府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jxw.sm.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经贸委办公室,电话:0598--8241568。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公开办有关要求,2009年3月起我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2012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今年以来,我委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确定的主要任务,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委办公室认真落实,各有关科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本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公开政府信息,结合我委工作职能,对社会普遍关心、社会公众反映强烈和涉及公众利益、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健全委政府信息公开运作机制,明确各相关科室(单位)报送政府公开信息的责任和义务,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不断规范公开信息的报送、时限等要求。加强工作制度执行力度,按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审议、考评、反馈、监督检查、备案、年度报告制度、公示制度、信息发布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要求,抓好工作制度的执行检查,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主要内容为我局机构设置、单位和科室职能、领导分工情况,占6.25%;政策法规类的信息8条,主要内容为经贸类法规,占25%;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条,主要内容为法制宣传五年规划,占3.13%;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21条,主要涉及重大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及职称等工作,占66.63%。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委公开政府信息的采取以下方式:
  一、是通过在三明市政务公开网和三明市经贸委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查阅公开的各项信息,也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是通过市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查阅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纸质全文文件、纸质目录、电子目录及电子全文文件;三是及时在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我市经贸工作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至12月底,暂无公众向本部门申请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暂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本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与各县(市、区)经贸局沟通衔接不够,造成一些基层的有用信息没有及时反映上来;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四是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㈡改进措施
1. 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委将继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委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 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本委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公开指南》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 整合资源,加强网站平台服务建设。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一是合理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完善主页上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链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三是加强与各县(市、区)经贸局的信息联系,争取各县(市、区)经贸局尽快将设立的门户网站实现与我委网站的链接。
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2 42
其中:1.网站公开 32 4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三明市经济贸易委员会
                                             2013年1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